您的位置:首頁>幼兒期(1-3歲)>幼兒護理>正文

小兒經常用手挖鼻孔怎么辦

鼻腔是呼吸道的哨所, 鼻腔與上呼吸道和肺臟有密切的關系。 鼻腔內有一層紅色的粘膜, 粘膜上分布著血管、腺體及鼻毛。 當吸入外界干燥、寒冷的空氣時, 鼻粘膜具有溫暖、濕潤和過濾空氣的作用。 空氣中的灰塵、細菌進入鼻腔后, 鼻毛可阻擋它們, 腺體分泌的粘液可將它們粘住, 從而清潔了吸入的空氣。

有的小兒總愛用手指挖鼻孔, 可能會損傷鼻粘膜, 破壞鼻分泌物粘附空氣中塵土及鼻毛阻擋異物的作用;手指還可能將細菌帶進鼻腔, 導致呼吸道感染。

挖鼻孔是一種不良行為, 需盡早糾正。 首先,
Advertisiment
要查明小兒挖鼻孔的原因。 鼻腔干燥、鼻子堵、鼻腔發癢等都可能會引起小兒挖鼻孔。 室內空氣干燥可造成鼻腔干燥, 這時可在地面上灑些水, 或用空氣加濕器, 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 小兒鼻堵時如為鼻痂所致, 先擤鼻子, 如無效, 可試用柔軟的手紙卷成1厘米長的細卷, 輕輕將紙卷伸進鼻腔轉動幾下再取出, 常可將鼻痂帶出。 如為炎癥造成的鼻堵, 可用0.5%新可麻滴鼻液點鼻, 減輕鼻堵。 如果小兒經常鼻堵應去醫院檢查。

為避免小兒用手指挖鼻孔, 家長要為小兒準備一塊手帕隨身攜帶, 告訴他有了鼻涕或鼻于發癢時可用手帕擦鼻子或揉鼻子, 不要用手挖。 手帕要經常換洗。 此外, 家長要注意言傳身教, 因為有的小兒最初只是看大人挖鼻孔感到好奇而進行模仿,
Advertisiment
以致最后形成了習慣的。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