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新生兒經常嗆奶 護理不當極易造成猝死!

新生兒嗆奶的後果很嚴重

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 易造成會厭失靈, 而嗆奶就是其主要表現。 寶寶吐奶時, 由於會厭活塞蓋運動失靈,

Advertisiment
沒有把氣管口蓋嚴, 奶汁誤入了氣管, 叫做“嗆奶”, 寶寶不能把嗆入呼吸道的奶咯出, 這便導致氣道機械性阻塞而發生嚴重呼吸困難缺氧, 即稱為“嗆奶窒息”。 嗆奶窒息的寶寶可出現顏面青紫、全身抽動、呼吸不規則, 吐出奶液或泡沫、鮮血、黑水等。 寶寶的大腦細胞對氧氣十分敏感, 如搶救不及時極易造成猝死。

新生兒發生嗆奶, 如何急救

如果是輕微嗆奶, 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咽動作, 將進入呼吸道的奶水逐漸排出。 此時, 家長只要密切觀察寶寶的呼吸狀況及膚色即可, 如果又搖又拍反而會影響其自身的調節。

如果嗆奶比較嚴重, 出現嘔吐等症狀, 家長首先應迅速將寶寶的臉轉向一邊, 防止吐出物反流進入咽喉及氣管;接下來可以把手帕纏在手指上,

Advertisiment
伸入寶寶的口中, 將吐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來, 保持呼吸道通暢, 最後用小棉棒清理一下鼻孔。 如果寶寶出現憋氣、臉色青紫的症狀, 則表明吐出物可能已經進入氣管, 此時可以讓寶寶俯臥在床上, 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 將奶水咳出。

此外, 有一個小方法非常有用, 那就是夾或用力捏一下寶寶的腳底板, 使他因為疼痛而大哭起來, 這樣做有利於加大呼吸動作, 促進氧氣入肺, 防止窒息。 哪怕寶寶嗆奶後看著很正常, 也最好讓他再用力哭一會兒, 以觀察吸氣和吐氣動作, 一旦發現異常, 就要馬上送到醫院檢查處理。

Advertisiment

如何預防新生兒嗆奶?

1、餵奶時機適當:不在嬰兒哭泣或歡笑時餵奶;不要等寶寶已經很餓了才喂, 寶寶吃得太急容易嗆;孩子吃飽了不可勉強再喂, 強迫餵奶容易發生意外。

2、姿勢體位正確:母乳餵養寶寶應斜躺在媽媽懷裡(上半身成30-45度), 不要躺在床上餵奶。 人工餵養寶寶吃奶時更不能平躺, 應取斜坡位,

Advertisiment
奶瓶底高於奶嘴, 防止吸入空氣。

3、控制速度:媽媽泌乳過快奶水量多時, 用手指輕壓乳暈, 減緩奶水的流出。 人工喂乳的奶嘴孔不可太大, 倒過來時奶水應成滴而不是成線流出。

4、注意觀察:媽媽的乳☆禁☆房不可堵住寶寶鼻孔, 一定要邊餵奶邊觀察寶寶臉色表情, 若寶寶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圍變色發青, 應立即停止餵奶。 對發生過嗆咳嬰兒、早產兒, 更應嚴密觀察, 或請醫生指導喂哺。

5、排出胃內氣體:喂完奶後, 將嬰兒直立抱在肩頭, 輕拍嬰兒的背部幫助其排出胃內氣體, 最好聽到打嗝, 再放嬰兒在床上。 床頭宜高15度, 右側臥30分鐘, 再平臥, 不可讓孩子趴著睡, 避免嬰兒猝死。

媽媽要選擇正確的哺乳防嗆奶

媽媽們在哺乳時應注意哺乳姿勢,

Advertisiment
母乳餵養時 腳踩在小凳上, 抱好寶寶, 另一隻手以拇指和食指輕輕夾著乳☆禁☆頭喂哺, 以防乳☆禁☆頭堵住寶寶鼻孔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嬰兒嗆咳, 吐奶。 人工餵養時不採用奶眼過大的乳☆禁☆頭餵奶, 及時調整嬰兒吃奶的速度等均是預防嗆奶的簡便方法。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