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經常抱的好處_新生兒經常抱有何好處

養生之道網導讀:

爸爸媽媽們肯定對寶寶呵護備至, 疼愛有加。 但是由於寶寶出生時間短, 對外界環境刺激比較敏感, 就連簡單的抱嬰兒動作也不例外, 因為新生兒經常抱的好處有很多, 所以需要謹慎, 快來看看新生兒經常抱的好處有哪些吧?

舊的傳統觀念認為新生兒不能抱, 抱了易形成抱癖, 對大人和小孩都沒什麼好處, 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現在的觀點是新生兒應該抱。 經常抱著的孩子體型會變得優美, 這也是嬰兒的運動之一。

嬰兒的啼哭多是由於身體某個部位不舒服引起的, 有時是一種正常的運動,

Advertisiment
不是因為不抱而哭。 整日躺著的嬰兒, 對父母是方便的, 但不利於嬰兒的生長和發育。

有孩子的出生以後, 經常抱著, 也未曾形成抱癖, 而是性格特別好。 抱著時表情愉快, 不停地囈囈呀呀, 因有事顧不上抱時, 他自己躺在床上不斷地運動四肢, 四處張望, 口中常“念念有詞”, 身體發育也顯著地超過同齡孩子。

這是因為抱著的孩子看到的事物多, 躺著的孩子光看天花板、房頂, 缺乏神經發育必需的各種豐富的刺激。

因此, 抱孩子時要同孩子說話、唱歌, 用眼睛溫柔地注視孩子, 輕輕地晃動, 這種感情交流, 對孩子的大腦發育, 精神發育以及身體生長都有著極大的好處。

新生兒的抱法大都採用手托法和腕托法兩種:手托法是用左手托住嬰兒的背、脖子和頭,

Advertisiment
用右手托住孩子的屁股和腰部。

腕托法是輕輕地將嬰兒的頭放在左胳膊彎中, 左小臂護住嬰兒的頭部, 左腕和左手護背部和腰部, 右小臂護嬰兒的腿部, 右手護嬰兒的屁股和腰部。

如何正確抱嬰兒

1、腕抱法

Advertisiment

目前容易掌握且採用率較高的方法是左臂呈半環狀, 將寶寶的頭部輕放在內肘彎處, 同時把左小臂和手自然放在寶寶腰背處予以支撐;右手繞過寶寶雙腿托起屁股, 在抱孩子的同時大人的小臂也會對孩子的腿部形成保護作用。

2、手托法

以左手為力量中心, 形成對頭部、頸部及背部的力量支撐, 而右手的著力點依舊是寶寶的腰部和臀部。 把寶寶從床上抱到懷裡或者從懷裡放到床上宜用此法。

3、減少豎抱

新生兒的頸部肌肉是無力的, 如果使其承受整個頭部的重量, 無疑會對頸椎造成傷害。 這就是豎抱寶寶的潛在隱患, 因此, 建議在抱寶寶時, 盡可能減少豎抱。

4、不要久抱

嬰兒抱癖的養成多半與久抱有關, 而抱癖一旦形成,

Advertisiment
對嬰兒和大人都是不好的。 對嬰兒來說, 不利於其發育, 對大人而言, 過於疲憊了。

5、母子交流式

這種方式不僅可以讓媽媽與孩子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還可以讓媽媽更好地觀察寶寶和逗寶寶開心, 從而讓孩子感到放鬆, 這也增強了母子間的親密感。

抱嬰兒的好處

1、增加與寶寶的親密度

雖然嬰兒的視覺和聽覺尚在發育中, 但是他已經具備一定的記憶能力。 通過這種親密的懷抱行為, 寶寶會自發地對父母產生好感, 並將這種感覺儲存在腦袋裡, 從而拉近寶寶與父母的距離。

2、增強親子交流

父母抱寶寶時, 不可能一言不發, 父母經常與寶寶講話和互動, 這對寶寶的早期語言教育是很有説明的。 這也要求父母在抱寶寶的時候,

Advertisiment
要經常和他們說說話。

3、增加寶寶的安全感

寶寶剛生下來不久, 離開了母體溫暖安全的生活環境, 對周圍的環境都很陌生, 也很不習慣。 而抱寶寶可以把父母的熱量傳遞給寶寶, 讓他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溫暖, 寶寶也就產生了一種安全感。

4、增加寶寶的運動量

新生兒肌肉力量太柔弱, 導致其基本不能進行運動, 而抱寶寶可以有效彌補運動量缺失的問題, 這種間接性的運動對寶寶成長是很有利的。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