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兒童不宜經常挖鼻屎

很多寶寶有愛挖鼻屎的動作, 這本來也沒什麼, 但是如果挖鼻屎的動作不當的話, 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鼻腔健康。 所以母嬰專家建議, 兒童不宜經常挖鼻屎, 不如讓鼻屎乖乖待在鼻腔裡吧.

Advertisiment
兒童不宜經常挖鼻屎

聽完專家的說法, 腦子裡馬上浮現出這樣一個場景, 課間休息, 小朋友們一邊挖鼻屎一邊吃鼻屎, 強身健體。 但很快, 專家又潑下一盆冷水:“吃鼻屎提高免疫力這個說法有道理, 但我們沒必要為了提高免疫力而刻意去把鼻屎挖下來吃, 因為摳鼻子是個壞習慣, 挖鼻屎這種動作會有損健康。 ”

首先, 挖鼻屎的動作會損傷鼻毛。 很多人經常會為了美觀的需求修建鼻毛, 事實上, 鼻毛對維持鼻腔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阻止空氣中的粉塵、細菌、病毒進入鼻腔, 防止它們隨著呼吸運動進入肺部, 是人體保護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線。 鼻毛很重要,

Advertisiment
但它很脆弱, 即便只是用手指輕柔刮擦, 就可能使其脫落斷裂。

而且, 人手指上帶有相當數量的微生物, 有些微生物本不存在於鼻腔之中, 當手指將其帶入鼻腔中時有可能破壞鼻腔內環境的穩定, 引發感染。 尤其是在用不衛生的手挖鼻屎時, 有可能將一些病原體帶入鼻腔, 造成嚴重的感染。 鼻腔的結構位於人體面部所謂的“危險三角”區域, 危險三角區域內發生的感染很容易經由靜脈進入海綿竇, 甚至經海綿竇進入顱腔, 引起難以控制的顱內感染。 人們常說危險三角區的痘痘不能擠, 也是因為這個道理。

此外, 鼻腔粘膜柔軟、脆弱而又富於血供, 尤其是兒童的鼻粘膜更加柔嫩, 不良的挖鼻孔方式, 如用力過猛、插入過深、用道具挖鼻,

Advertisiment
或者用不乾淨的手指挖鼻等, 極易導致鼻出血。 事實上, 挖鼻屎是兒童鼻出血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 人們也沒必要通過吃鼻屎來提高抵抗力, 因為讓鼻屎留在鼻腔裡, 通過呼吸道吸入的途徑刺激人體產生抗體, 一樣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知道了兒童不宜經常挖鼻屎, 所以為了更好的保證兒童的健康, 我們要注意不要讓寶寶經常地挖鼻屎, 不如就讓鼻屎留在鼻腔裡吧, 除非鼻屎太多影響了空氣流通, 或是鼻屎流出來影響了美觀, 我們才需要處理它。 ”

相關用戶問答
  • 1回答

    專家提醒 懷孕第37周注意事項

    在這一周,孕媽媽要堅持去醫院產檢,讓醫生檢查胎兒是否入盤,胎兒是否正常等。同時,要開始收拾好自己的待產包,看看是否東西齊全,特別是准生證等住院證件。 [詳細答案]

  • 1回答

    專家提醒 懷孕第40周注意事項

    在這一周,寶寶將要降生了。孕媽還是要堅持到醫院做最後一次檢查,看看胎兒在子宮內的情況。另外,孕媽要注意保持鎮靜放鬆的心態,不要過於恐懼擔憂。還要注意這一階段一定要避免夫妻生活,以免對子宮造成壓力。 [詳細答案]

  • 1回答

    專家提醒 懷孕第19周注意事項

    在這一周,胎兒發育畸形的可能性減少,不過孕媽還是要注意檢查每天有規律地數胎動,這可以增進母子間的感情交流。另外,孕媽一定要遠離吸煙環境,以免影響胎兒的發育。 [詳細答案]

  • 1回答

    專家提醒 懷孕第2周注意事項

    孕媽懷孕第2周,需要注意很多事情。孕媽才剛懷孕的時候注意禁止修牙、補牙、拔牙的,所以孕媽要保持自己的口腔保健。同時,服藥前要諮詢醫生,以免對胎兒有影響。 [詳細答案]

  • 1回答

    專家提醒 懷孕第12周注意事項

    孕媽在懷孕第12周就要注意開始安排第一次產檢了,而選擇哪家醫院產檢也要考慮好,因為整個懷孕期間,孕媽可能要去醫院至少10次以上,並且有可能在該醫院進行分娩。同時要注意飲食均衡,以免缺鈣。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