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小兒經常腹瀉怎麼辦_小兒經常腹瀉怎麼治

養生之道網導讀:

小兒經常腹瀉怎麼辦?小兒腹瀉是臨床上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 四季都可發生。 那麼, 小兒經常腹瀉怎麼辦呢?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小兒經常腹瀉怎麼辦

兒科專家認為, 對於頻繁腹瀉的新生兒, 媽媽首先要找出原因所在, 查明寶寶是因乳糖不耐受引起的生理性腹瀉還是母乳性腹瀉, 並及時調整餵養方案, 以便減少寶寶腹瀉次數, 從而阻止糞便反復對小屁屁形成刺激。

營養處方

母乳餵養者可繼續母乳餵養。

人工餵養者, 應調整飲食的質和量。 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

Advertisiment
可以用配方奶加等量米湯或水稀釋, 之後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也可用奶-穀類混合物, 每天喂5-6次, 以保證足夠的熱量。 6個月以上的幼兒, 可用已經習慣的日常飲食, 選用稠粥、麵條, 並加些熟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魚末等, 添加量必須由少到多, 並根據大便性狀進行調整。

糖源性腹瀉時, 如乳糖不耐受或繼發性乳糖酶缺乏, 由於患兒雙糖酶嚴重缺乏, 食用富含雙糖(乳糖、蔗糖、麥芽糖)的飲食即腹瀉加重, 治療宜採用去雙糖飲食, 可選擇無乳糖配方奶。

有些患兒在應用無乳糖飲食後, 腹瀉仍無改善時需要考慮蛋白過敏, 可改用低敏配方奶或氨基酸為基礎的特殊配方奶。

少數嚴重病例不能耐受腸內營養時, 可採用腸道外營養,

Advertisiment
以保證熱卡的需要。

小兒經常腹瀉怎麼治

1、山藥粥

取山藥100克、小米100克, 山藥洗淨切薄片, 小米洗淨放鍋裡, 加適量水急火煮開後, 換慢火煮成稀粥, 分次喂患兒。

2、蘿蔔湯

把胡蘿蔔洗淨後切碎, 放在鍋里加水煮爛。 胡蘿蔔中含有的果膠具有吸咐腸道水分、細菌及毒素的作用,

Advertisiment
可以促使大便成形。

3、熟蘋果泥

把蘋果分為兩半, 放在鍋中隔水蒸爛。 蘋果泥纖維比較細, 對於腸道的刺激性較小, 其中含有的果膠對腸道有收斂作用。

4、蛋黃油

將數個雞蛋煮熟後取出蛋黃, 把蛋黃放在小鍋裡加熱、翻炒, 直至蛋黃逐漸變焦、變黑滲出蛋黃油, 將渣去掉後給患兒服用。 2歲以下每次服用5毫升左右, 其他年齡小兒據症狀酌情加減, 適應於夏季久瀉的患兒。

5、酸牛奶

酸牛奶中的酪蛋白凝塊小, 容易被腸道消化吸收, 可以增加胃的酸度, 從而抑制細菌生長, 還可以促進鈣在腸道吸收。

6、焦米湯

米粉炒焦後其中一部分會變成碳質, 具有吸咐腸道水分的作用, 可以幫助減少大便中的水分, 避免或緩解脫水症狀。

Advertisiment

7、蘋果泥

取新鮮蘋果1個, 洗淨後去皮、切片, 放在碗里加蓋蒸熟。 取出後將蘋果搗成泥狀餵食患兒, 適用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瀉患兒。

吃哪些食物能治療小兒腹瀉

1、酸牛奶

鮮牛奶消毒後經乳酸桿菌發酵而成。 酸牛奶的凝塊小, 易消化, 能刺激胃腸道消化酶分泌, 同時有殺菌作用, 適用於經常腹瀉的嬰幼兒。

2、蘋果泥

取新鮮蘋果一隻切開, 用金屬小勺輕輕刮取。 蘋果的纖維較細, 對腸道刺激小, 富有鹼性, 含有果膠和鞣酸, 有吸附和收斂作用, 對腹瀉治療有益。

3、胡蘿蔔

胡蘿蔔所含的揮發油能起到促進消化和殺菌的作用可減輕腹瀉和小兒胃腸負擔, 並且胡蘿蔔中還含有果膠、木質素、黃堿素等物質能使大便成形並吸附腸道內的細菌和毒素。

Advertisiment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