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飲食習慣從喝奶開始

兒子在幼兒園吃飯, 經常會得到老師表揚, 因為他能自己將飯菜吃干凈。 我想是因為我在他不同月齡時采取了不同的方法逐步培養的結果吧。 三四個月吃奶時, 我就把他的小手放在奶瓶上, 讓他學著扶, 5個月大時, 他已經會自己抱住奶瓶吃奶了。

兒子半歲時吃米糊, 我都是用小勺耐心地一點點喂, 咽下第一勺, 再喂第二勺, 喂食時還要逗他張嘴, 讓他學會用嘴唇抿進食物。

半歲后, 我就讓兒子自己拿餅干或饅頭吃了, 一來培養他對食物的興趣, 二來培養他自己吃東西的能力。 兒子10個月時, 可以自己喝杯中的水了,

Advertisiment
我有時會將奶直接放到杯子里, 逐漸用杯子替換奶瓶, 避免使孩子對吸吮奶嘴形成依賴。

兒子1歲了, 對自己拿勺非常感興趣, 雖然飯往往會送不到嘴里, 弄得到處都是, 但他卻樂此不疲。 我從來不責怪他, 只是不斷地給他講如何正確地吃飯, 同時再拿著另一個勺喂。 這樣, 不但不用擔心孩子吃不飽飯, 而且孩子把吃飯當成樂趣, 不會對吃飯產生厭倦。

到1歲半時, 他已可以很自如地自己吃飯了。 我還會經常表揚他有能力。 這樣, 他越來越自信, 每到吃飯時, 便會很高興地來到桌前, 也避免了挑食、偏食。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