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媽媽熱點>正文

孕婦如何預防痔瘡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導讀:孕婦如何預防痔瘡?懷孕以後, 胎兒不斷生長, 子宮也日益膨大, 以致直接壓迫下腔靜脈, 影響血液的正常回流。 再加上腹壓增高, 血管內的壓力也隨之增高, 最後導致痔靜脈叢的擴張而形成或加重痔瘡。 那麼, 孕婦如何預防痔瘡呢?下面四季養生網小編來告訴大家, 孕婦如何預防痔瘡。

Advertisiment

孕婦如何預防痔瘡:

1、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孕婦日常飲食中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尤其應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纖維的食物, 也要多吃些粗糧, 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 孕婦應該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調味品, 同時還要養成多飲水的習慣, 最好喝些淡鹽水或蜂蜜水。

2、其次, 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孕婦要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排便時間要相對固定, 一般可定在某一次進餐後為好。 排便習慣一旦形成後, 不要輕易改變, 到排便的時間, 即使無便意也要堅持如廁。

Advertisiment
但每次蹲廁所時間一般不要超過10分鐘。 如果一次排不出來, 可起來休息一會兒再去。 千萬不要蹲在廁裡看書、看報, 反而增加腹壓和肛門周圍血流的壓力, 導致痔瘡或加重痔瘡。

3、此外, 還要適當進行一些體力活動和肛門保健。 孕婦應防止久坐不動, 提倡適當的戶外活動。 適量的體力活動可增強體質, 促進腸蠕動而增加食欲, 防止便秘。 每日早晚可做兩次縮肛運動, 每次30~40遍。 這樣有利於增強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門周圍的血液迴圈, 有利於排便和預防痔瘡。 還可經常做肛門按摩來改善局部的血液迴圈, 方法是:排便後先用溫水清洗局部, 再用熱毛巾按壓肛門, 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摩15次。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