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宜從小引導

吃飯, 是每天最平凡卻也是最重要的事, 但是為什麼寶寶卻總是不吃飯, 還得對他們展開追逐戰呢?為什麼孩子總是一直看電視, 叫他們吃飯總是叫不動, 飯總是含在嘴巴不吞下去呢?

Advertisiment

家長必須儘早讓孩子學習吃飯

不少媽咪都很好奇究竟寶寶多大的時候能夠自己吃飯?其實, 寶寶何時進入自己吃飯階段, 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家長, 有些不到1歲寶寶就能自己拿著湯匙熟練地吃飯了, 然而有些孩子則由於受到父母過度的保護, 到兩歲時還一點都不會自己吃飯, 所以, 建議家長應儘早讓寶寶從小學會自己吃飯, 並且放手給予他們實際操作的機會。 一般而言, 1歲的寶寶, 會開始嘗試自己拿著湯匙吃飯, 如果他們一直有實作的機會, 通常到了1歲3個月時, 就能自己獨立吃飯。 當孩子6個月時, 就會自己拿著麵包片或用手抓著食物吃, 9個月時, 他就想自己一塊一塊用手抓起來往嘴裡放,

Advertisiment
那些沒有機會自己拿起東西吃的孩子, 往往很晚才學會使用湯匙。

隨寶寶不同階段發展 鼓勵他們嘗試、練習

從寶寶的發展階段來看, 寶寶4個月大開始就會伸手去探索事物, 到寶寶6個月大時, 動作發展更精巧, 會把任何東西都拿到嘴巴嘗嘗看, 在這樣的過程中, 孩子的手眼協調、感覺統合正在日益成長, 他們正在朝個體發展, 因此孩子認為爸比媽咪可以做的, 自己也能做到, 家長可以順著他們年齡學習階段, 適時給予刺激誘發, 鼓勵孩子手抓食物, 隨著年紀增長而進一步練習手拿湯匙、叉子、筷子等餐具使用!

手扶奶瓶

寶寶4~5個月大時, 孩子就會開始想要扶著奶瓶, 爸比媽咪每次餵奶時,

Advertisiment
其實可以帶著孩子的手扶著奶瓶喝, 寶寶6~7個月大時, 孩子就應該可以自己拿著奶瓶喝一段時間了, 這樣的過程會增進孩子整個上肢力氣的發展, 也能為未來使用餐具的協調性做準備!建議媽咪這個時期給予塑膠材質奶瓶餵食, 會比較安全!

手抓食物

寶寶6個月大開始, 精細動作能力會迅速發展, 此時應開始給予孩子一些手抓的食物, 例如小塊全麥麵包、嬰兒餅乾、小饅頭、小塊地瓜、切塊水果、小塊吐司等, 這是一種很好的練習, 可以為孩子1歲後使用湯匙吃飯做好準備, 如果永遠不讓孩子自己用手抓東西吃, 他們也就不太敢自己拿著湯匙吃飯。 建議在正餐餵飯時間, 讓他邊抓握著小餅乾啃食, 吃水果時, 也可以邊喂果泥、邊啃小塊蘋果,

Advertisiment

當然媽咪也要特別注意, 手抓食物的大小或材質應依照孩子長牙的狀況、咀嚼吞食能力而定。 適時地給予手抓食物, 一方面能讓孩子享有獨立進食的成就感, 也能增進精細動作、咀嚼吞咽能力以及感覺統合能力!寶寶1歲時, 可以拋開嬰兒食品, 讓他們開始手抓飯桌上的食物, 並慢慢進入拿湯匙階段。

手拿湯匙

當寶寶4~6個月時, 就慢慢有被湯匙餵食的經驗, 孩子們開始好奇湯匙這個餐具, 但頂多是拿在手上把玩, 待寶寶1歲左右, 就會想要用湯匙挖碗裡的食物, 這時候可以放手讓孩子去嘗試!而寶寶1歲至1歲半時, 媽咪可帶著孩子的手拿湯匙去舀碗裡的食物, 協助孩子順利就口, 當孩子獨立性很強時,

Advertisiment
建議媽咪可以提供一些食物在另外一個盤子中, 讓孩子自己練習, 湯匙握柄是否彎曲對於大部分的孩子並不重要, 此時期給予的湯匙必須是粗炳, 且湯匙面可輕易舀起食物並放入口中。 2歲後的孩子已經可將湯匙運用得很好, 雖然偶爾食物會掉落, 3歲後的孩子則可使用一般湯匙吃飯, 並且不大會灑滿地囉!

吸管喝水

從接觸輔食開始, 約在寶寶6~7個月大時, 就可慢慢練習使用吸管, 不建議使用市面上的多階段練習水杯, 其實, 只要運用短短的吸管, 將一端用手壓住, 讓孩子從另一端喝到一點果汁, 藉此練習吸管的口感和吸的動作, 家長也可在旁表演用力吸出果汁的動作讓孩子模仿, 如此可幫助孩子較容易學習使用吸管。 剛開始使用吸管,媽咪可準備果汁裝在杯內,對孩子較有吸引力,或是可利用鋁箔包果汁,將其往上擠,讓吸管內有果汁,孩子比較容易吸,一般而言,1歲的寶寶已經很會使用吸管,且不易嗆到。

拿筷子

孩子約在3~4歲時,就可以開始使用筷子,但媽咪在寶寶2歲開始,就可以提供操作性的玩具外,也讓寶寶練習使用夾子夾玩具,這可是比一般市售的學習筷有用且容易操作,待寶寶夾東西的精細協動作發展成熟,學習使用筷子、書寫都會變得很快,家長不妨試試看!

剛開始使用吸管,媽咪可準備果汁裝在杯內,對孩子較有吸引力,或是可利用鋁箔包果汁,將其往上擠,讓吸管內有果汁,孩子比較容易吸,一般而言,1歲的寶寶已經很會使用吸管,且不易嗆到。

拿筷子

孩子約在3~4歲時,就可以開始使用筷子,但媽咪在寶寶2歲開始,就可以提供操作性的玩具外,也讓寶寶練習使用夾子夾玩具,這可是比一般市售的學習筷有用且容易操作,待寶寶夾東西的精細協動作發展成熟,學習使用筷子、書寫都會變得很快,家長不妨試試看!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