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飲食好習慣有助寶寶入睡

對於剛出生的寶寶來說, 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幹兩件事:那就是吃和睡。 那麼如何合理安排寶寶的吃和睡呢?如何將這兩項結合起來, 讓科學的飲食幫助寶寶擁有更良好的睡眠呢?相信這是不少父母比較關心的問題。 母嬰專家指出, 良好的飲食好習慣有助寶寶入睡。

Advertisiment

有助於寶寶的睡眠的食物

牛奶: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 一種是能夠促進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色氨酸, 另一種是對機體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 而且牛奶中含有人體需要的幾乎所有營養成分, 很容易消化吸收, 很適合孩子。 因此睡前喝一小杯牛奶, 將有助於睡眠。

小米:小米中含有豐富的色氨酸, 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 另外, 小米含豐富的澱粉, 食後使人產生溫飽感, 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 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量。

Advertisiment
如果孩子睡眠不好, 可以熬小米粥給他吃。

水果:水果中含有果糖、蘋果酸以及濃郁的芳香, 可誘發機體產生一系列反應, 生成血清素, 從而有助於進入夢鄉。

葵花子: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 可調節腦細胞的新陳代謝, 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 睡前嗑一些葵花子, 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 有利於消食化滯, 鎮靜安神, 促進睡眠。 當然, 如果寶寶太小, 不要隨便給他吃葵花子, 以防危險。

大棗:大棗含蛋白質、糖、維生素C、鈣、磷、鐵等, 有補脾安神的作用。

核桃:核桃是一種很好的滋補營養食物, 能治療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

不利於寶寶睡眠的食物

油膩的食物:油膩的食物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吸收, 使神經中樞處於工作狀態, 不利入睡。

Advertisiment

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 也會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這種腦部松果體分泌的荷爾蒙, 具有催眠作用)。

會產生氣體的食物:肚子脹滿了氣, 也會讓人睡不著。 ”產氣食物“有:豆類、洋蔥、甘藍菜、茄子、芋頭、玉米、麵包、香蕉、柑橘類水果等。

辛辣的食物:辣椒、大蒜及洋蔥等辛辣的食物會造成某些人胃灼熱及消化不良的情況發生, 進而有可能干擾睡眠。

良好的飲食好習慣有助寶寶入睡

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睡眠, 這主要是指晚餐方面。

不宜過飽:如果晚飯吃得過飽, 或在睡覺前吃零食, 食物得不到消化就上床睡覺, 增加胃腸負擔, 容易導致臥在床上難以入睡。

不可饑餓:饑餓同樣使人難以入睡。 建議吃一些含蛋白質的食物,

Advertisiment
可以避免半夜太饑餓而醒來。

少食肥甘厚味:雞、鴨、魚、肉等肥甘厚味攝入過多, 常常會影響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如果晚餐攝入了大量的肥甘厚味, 可適當活動一下, 如帶孩子去散散步或做一些遊戲, 以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時間安排合理:晚餐和就寢的時間安排是否合理, 對能否安靜入睡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一般認為, 晚飯應安排在睡前4小時左右。

以上就是良好的飲食好習慣有助寶寶入睡的介紹, 所以我們在餵養寶寶的時候, 在寶寶臨睡前的最後一頓上, 要精心安排, 多給寶寶吃有利於睡眠的食物, 少吃不利於睡眠的時候。 寶寶的生長發育需要全面豐富的營養, 因此飲食的多樣化很重要,

Advertisiment
可保證各種營養的平衡。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