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孕婦該如何睡覺好

2012-07-03 1840

睡覺是孕婦注意事項的一件重要事, 只有睡好了, 才有精神。 那么要怎么睡比較好呢?于是請您花點時間來看看生育健康網整理的這篇文章吧。

孕婦該如何睡覺

有了寶寶睡覺是不是和以前一樣呢, 回答當然是有區別的。 那第孕婦睡覺應該注意些什么問題呢, 下面將由懷孕初期應注意什么頻道小編收集整理的資料分享給大家!

一、孕婦在妊娠早期睡覺時的注意事項

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仍居在母體盆腔內, 外力直接壓迫或自身壓迫都不會很重, 因此孕婦的睡眠姿勢可隨意, 主要是采取舒適的體位,

Advertisiment
如仰臥位、側臥位均可。 如趴著睡覺, 或摟著東西睡覺等不良睡姿則應該改掉, 放身體放松的姿勢便可。

二、孕婦在妊娠中期睡覺注意問題

在此期間應注意保護腹部, 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 如果孕婦羊水過多或雙胎妊娠, 就要采取側臥位睡姿, 這可以讓孕婦舒服些, 其它的睡姿會產生壓迫癥狀。 如果孕婦感覺下肢沉重, 可采取仰臥位, 用松軟的枕頭稍抬高下肢。 網友推薦閱讀懷孕初期白帶癥狀 :/huaiyun/zhengzhuang/

三、孕婦在妊娠晚期睡覺的常識

這時間的臥姿尤為重要。 孕婦的臥位對自身的與胎兒的安危都有重要關系。 宜采取左側臥位, 此種臥位可糾正增大子宮的右旋, 能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和髂動脈的壓迫, 改善血液循環,

Advertisiment
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 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增大的妊娠子宮對孕婦主動脈及骼動脈的壓迫, 可以維持正常子宮動脈的血流量, 保證胎盤的血液供給, 給胎兒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 若有下肢浮腫或腿部靜脈曲張的孕婦, 在取左側臥位的同時最好將腿部適當墊高, 以利于血液回流, 減輕下肢浮腫。

注意這個時期不宜采取仰臥位。 因為仰臥位時, 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 使回心血量及心輸出量減少, 而出現低血壓, 孕婦會感覺頭暈、心慌、惡心、憋氣等癥狀, 且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 如果出現上述癥狀, 應馬上采取左側臥位, 血壓可逐漸恢復正常, 癥狀也會隨之消失的。

因為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妊娠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

Advertisiment
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量。 回心血量的增加, 可使腎臟血流量增多, 改善腦組織的血液供給, 有利于避免和減輕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

這時的子宮呈右旋轉, 左側臥位可改善子宮的右旋轉程度, 由此可減輕子宮血管張力, 增加胎盤血流量, 改善子宮內胎兒的供氧狀態, 有利于胎兒的生長發育, 這對于減少低體重兒的出生和降低圍產兒死亡率有重要意義。 生育網www.birthhealth.com

【孕婦網推薦閱讀】正常成人一般每日保證8小時睡眠即可, 孕婦因為營養體能消耗過大、易疲勞等原因, 可比平時多睡l小時, 同時還需堅持睡午覺, 但時間不要超過兩小時。 有靜脈曲張的孕婦, 在睡覺時可把腳部抬高;最好有固定的作息時間,

Advertisiment
同時不要到擁擠環境中, 要保持情緒松弛。

如果孕婦總是采用仰睡姿勢, 會有很多不利的地方, 因為胎兒重心較高, 增大的子宮會對脊柱產生壓迫, 孕婦會因此感到身體不適, 出現頭暈、胸悶等情況, 同時還可能影響腎臟的血液供應, 減少尿量和有毒物質的排出, 有的還會出現妊娠高血壓, 所以睡姿對孕婦來說很重要, 可根據妊娠時間的不同進行調整。

在懷孕早期, 因為子宮增大不是很明顯, 可以隨意睡覺, 但到了妊娠中期, 子宮增大后最好采取側臥位, 左側及右側都可, 最好不要仰臥。 妊娠后期, 增大的子宮逐漸占據大部分的腹部及盆腔, 最好左側臥位睡覺, 這樣可減少對下腔靜脈的壓迫, 也可緩解子宮供血不足。

Advertisiment

特別是在胎兒發育遲緩時, 采取左側臥位可使治療取得更好效果。 所以, 孕婦采取左側臥位對于優孕優生、母嬰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有利于母嬰的健康。 那么閱讀了上面對孕婦該如何睡覺好的內容介紹之后, 想必對其已有更深的了解了吧, 要了解更多話題, 請閱讀懷孕注意事項頻道中的相關文章。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