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孕期>正文

孕婦該如何健康飲食

養生之道網導讀:

孕婦該如何健康飲食呢?為了胎兒的健康發育, 孕婦的飲食是十分關鍵的。 那麼孕婦該如何健康飲食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有關的知識。

Advertisiment

一、孕婦該如何健康飲食

准媽媽孕期飲食, 是非常重要的。 因准媽媽營養狀況的好壞, 不僅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而且對胎兒腦細胞及智力的發育也至關重要。 在孕期的不同階段所需補充的營養也不相同。

1、懷孕初期(前3個月)

此期間胎兒生長慢, 各營養需要與孕期前基本相同。 如有噁心、嘔吐反應, 就儘量適應孕婦的, 胃口, 供給孕婦喜歡的食物。 為減輕嘔吐反應, 可供給較幹的食物, 如燒餅、餅乾、烤饅頭幹、麵包乾等, 嘔吐嚴重的, 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偏鹼性食物, 以防酸中毒。

2、懷孕中期(4-7個月)

此期間胎兒生長發育快, 故應多供給營養豐富的食物, 如蛋、奶、瘦肉、魚類、豆類和蔬菜、水果, 供給富含纖維素和果膠的蔬菜、水果,

Advertisiment
如芹菜、韭菜、蘋果、梨等, 以防便秘。

3、懷孕末期(最後2個月)

胎兒生長更快, 且胎兒體內貯存的營養素在此期間最多, 故孕婦膳食中必須富含各種營養素, 保證胎兒迅速生長的需要。 應增加食物品種, 如細糧、粗糧、大豆類及其製品、動物性食品及蔬菜、水果, 合理搭配做到食物多樣化, 以擴大營養素來源。 如果孕婦下肢出現浮腫現象, 則應選用低鹽飲食, 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如牛奶燒雞蛋、紅燒魚、炒豬肝等。

二、孕期飲食的禁忌

1、辛辣熱性作料

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而使胃腸分泌減少, 造成胃痛、痔瘡、便秘。 便秘時孕婦用力屏氣解便, 使腹壓增加, 壓迫子宮內的胎兒,

Advertisiment
易造成胎動不安、早產等不良後果。 不少孕媽咪較喜歡吃酸山楂, 但是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 過量食用可使子宮收縮導致流產, 所以要少吃。

2、有興奮作用的飲食

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 被孕婦大量飲用後, 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 咖啡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 影響胎兒發育。 茶葉含有較豐富的咖啡鹼, 飲茶將加劇孕婦的心跳速度, 增加孕婦的心、腎負擔, 不利於胎兒的健康發育。

3、甜食

糖類等在人體內的代謝會消耗大量的鈣, 孕期鈣的缺乏, 會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的發育。 過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 這樣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而影響食欲, 結果身體胖了, 而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了。

4、味精

味精是平時很普通的調味品,

Advertisiment
但是孕婦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 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後便從尿中排出, 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 不利於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5、人參、桂圓等補品

孕婦多數陰血偏虛, 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 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桂圓辛溫助陽, 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所以不宜食用。

6、含有添加劑的食品

罐頭食品兒童食品含有的添加劑, 是導致畸胎和流產的危險因素, 所以孕媽咪要遠離罐頭食品。 油條在製作過程的添加明礬, 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 鋁可通過胎盤侵入胎孕, 同樣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7、濫用補藥

再好的補藥, 也要經過人體代謝過程, 增加肝腎負擔, 還有一定副作用,

Advertisiment
所以對孕婦和胎兒都會帶來程度不一的影響。 有的孕婦服了大量的蜂乳, 導致嚴重腹瀉, 最終流產。 常服人參蜂王漿、洋參丸、宮寶等, 會損傷孕婦和腹中之胎。 孕期小腿抽筋, 便常服維生素A、D, 結果造成維生素A、D過量, 引起中毒。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