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月子保健>正文

婚、育、性與乳腺癌

乳腺癌是現代女性最常見最多發的惡性腫瘤, 全球每年約有120萬婦女被確診為該病, 并有50萬女性因此而死亡。 目前, 我國不少城市的乳腺癌發病率增長迅速, 已引起人們的密切關注。 乳腺癌的發病與多種復雜因素有關, 例如高脂肪和低纖維飲食攝入較多, 絕經后體重增加, 吸煙、放射性照射, 農藥等不良刺激以及遺傳因素等。
近年的研究進一步揭示, 乳腺癌的發生與伴隨女性一生的雌激素水平有著非常密切的關系, 存在不少婚、育、性方面的危險因素。

1、月經

女性月經初潮早(12歲前來月經), 絕經較晚(50歲以后絕經),

Advertisiment
經期長(大于35年), 都是公認的發病危險因素。 有研究報道, 初潮年齡早于13歲者, 危險性是初潮年齡大于17歲的2.2倍;絕經年齡大于55歲者比絕經年齡小于45歲者危險性增加1倍左右。

2、婚育、哺乳

女性獨身, 或年齡超過40歲未婚、未孕或第一胎生育年齡大于30歲者, 其乳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于正常婚育的婦女。 25歲以前第一胎足月生產者, 乳腺的發病率僅為30歲后第一胎足月生產者的1/3左右。 雖生育但不哺乳, 或哺乳時間短, 或只用一側乳☆禁☆房哺乳的婦女, 也可能對乳腺癌癥的發生會產生影響。 因此, 婦女分娩后正確哺乳能保持乳腺的通暢, 對乳腺癌癥的發生有預防作用。 如果極少哺乳或從未哺乳, 易導致乳☆禁☆房積乳, 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明顯增加。

Advertisiment

3、性☆禁☆生☆禁☆活

夫妻間性☆禁☆生☆禁☆活的質量, 直接影響到乳☆禁☆房的生理健康。 近年來, 乳腺小葉增生與乳腺良、惡性腫瘤的發病率迅速升高, 已引起醫學界的關注。 國內一項專門調查發現, 患有乳腺小葉增生的婦女中, 有86%的人性☆禁☆生☆禁☆活從未達到過性☆禁☆高☆禁☆潮。 女性如果總是有性興奮而不能達到性☆禁☆高☆禁☆潮, 身體就會感到極度不適, 未能釋放的性張力很容易演變成痙攣和疼痛, 久而久之會產生心理及病理上的“郁結”, 導致乳腺組織的病變。 而對乳腺癌患者個性心理特點的研究所得出的結論也顯示, 乳腺癌癥患者的抑郁與憤怒內泄程度, 比健康人高。

4、人工流產

反復人工流產會使女性患乳腺癌癥的可能性大增。 一項研究表明,

Advertisiment
自然流產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險性;而18歲以前做過人工流產的婦女, 比沒有做過人工流產者高110%。 這是因為懷孕婦女每次人工流產后, 妊娠被突然中斷, 體內激素水平驟然下降, 使剛剛發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長, 使得腺泡變小以至消失, 乳腺復原。 而這種復原通常是不完全的, 容易造成乳腺腫塊和發生疼痛, 可誘發乳腺疾病, 反復多次的乳腺病變可成為乳腺癌的誘因。

因此, 現代女性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識, 提倡晚婚晚育, 但也不宜太遲, 女性結婚最好在28歲以前。 要提倡母乳喂養、合理膳食和加強體育鍛煉等科學生活方式, 注意保持心胸開闊, 避免抑郁、發怒, 維護好身心健康。 這些都是預防降低乳腺癌發病率必不可少的。

Advertisiment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