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月子保健>正文

新媽媽產后第一次月經什么時候來?


產后多久來月經正常?許多媽咪都關心著產后的第一次月經來潮會是什么時候, 但又不太好意思問別人。 就像少女等待著自己的初潮一樣, 這第一次讓人期待、又讓人擔憂, 究竟什么時候來?怎樣的出血量是正常?就讓專家來解答新媽咪心中的疑惑吧!

第一次月經, 受哺乳影響最大

不哺乳的新媽咪, 一般在產后6~10周內月經就能復潮;而哺乳的新媽咪, 月經復潮的時間有極大的變動性, 可能在產后第2~18個月內的任何時候恢復, 平均為6~8個月, 甚至有的新媽咪在哺乳期間月經一直不來潮。

哺乳次數也與月經復潮的時間有著密切的關系。

Advertisiment
一般來說, 每天哺乳的次數越多、吸奶的時間越長, 月經復潮時間越晚;由于嬰兒開始添加輔食后, 母乳喂養的次數和吸奶時間會發生改變, 因此嬰兒添加輔食的時間越早, 母乳喂養的次數及吸奶時間就會相應減少, 月經復潮時間也會相應提前。 復潮發生的時間因人而異, 除了受到哺乳影響外, 還與嬰兒開始添加輔食的時間、產婦年齡、卵巢功能以及內分泌功能的恢復情況等有關。

惡露與月經復潮的區分

惡露的特點

產后一周內, 惡露中的血比較多, 所以惡露會有紅色或暗紅色的血塊, 略有魚腥味;以后惡露顏色會慢慢變淡、變褐色, 稱為漿性惡露;漿液性惡露一般持續十天左右,

Advertisiment
惡露逐漸變成白色或黃白色, 有點類似白帶, 稱為白性惡露。 正常的惡露有血腥味, 但無臭味, 一般持續4~6周, 總量250~500ml。 若產后超過6周陰☆禁☆道惡露仍不干凈, 最常見的原因是子宮復舊不良、感染或胎盤胎膜組織殘留等, 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尋找原因, 及時處理。 另外, 如果陰☆禁☆道出血量明顯多于平時月經量或者出血時間過長, 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排除晚期產后出血的可能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