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哺乳時怎樣擠奶保存母乳

哺乳期的產婦, 有時會因多種原因不能正常哺乳, 比如上班、出差外地、有病、須吃藥等等。 為了保持奶汁的充分分泌、解除乳脹, 又能及時將母乳喂給嬰兒, 掌握正確的擠奶方法是很重要的。

擠奶前要洗凈雙手, 準備一個敞口的容器。 如果乳脹明顯, 可以先進行乳☆禁☆房熱敷, 然后輕輕按摩、拍打乳☆禁☆房之后再擠奶。 一般情況下, 可直接擠奶。

擠奶時, 乳母的身體略向前傾, 用一只手托起乳☆禁☆房, 另一只手大拇指和食指分開, 對應地放在乳暈上下方, 距乳☆禁☆頭根部約2厘米處, 這樣就能擠到乳暈下方的乳竇上。 然后, 手指固定,

Advertisiment
不要在皮膚上滑動, 而是向胸壁方向有節奏地擠壓, 以不引起疼痛為宜。 注意不可壓得太深, 否則將引起乳導管阻塞。 要反復一壓一放, 這樣乳汁就會出來。 待乳汁流速減慢后, 手指可向不同方向轉動, 再重復壓放, 完成擠奶。 拇指、食指在做擠壓動作時, 不能滑動或有摩擦動作。

擠奶持續時間以20分鐘為宜, 不要擠得時間太長, 免得增加乳母乳☆禁☆房的不適和時間負擔。

當母嬰分離, 或者乳母只能用擠出奶汁喂不能自己吸吮的嬰兒時, 要做到24小時內擠奶6~8次或更多, 才能保持泌乳。 若產后幾周發現奶量不足, 可每隔半小時至1小時擠一次, 夜間3小時擠一次, 幾天后乳汁就會增多。 擠出的奶放在冰箱里冷藏可保留24小時, 喂奶時用熱水復溫即可,
Advertisiment
不必燒開。

本文摘自《母乳喂養與人工喂養200問》, 由中國婦女出版社授權搖籃網發表, 未經許可, 禁止轉載。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