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愛上吃蔬菜

別小瞧了蔬菜, 它對寶寶的生長發育作用非凡, 媽咪一定要認認真真地讓寶寶吃好蔬菜。 可這件事情說起來很簡單, 里面卻是大有學問。 媽咪應該怎樣做?為寶寶制定一個吃蔬菜的全攻略計劃吧。

蔬菜對寶寶5大非凡作用

1、是人體必需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食物中只有蔬菜和水果含有維生素c和維生素a原的胡蘿卜素, 還含有維生素b1、b2及尼克酸、維生素p等。

維生素c能防治壞血病, 尤其是綠葉蔬菜;維生素a可保持視力, 防止干眼病及夜盲癥。

2、蔬菜中含有鈣、鐵、銅等礦物質, 其中鈣是寶寶骨骼和牙齒發育的主要物質,

Advertisiment
還可防治佝僂病;鐵和銅能促進血色素的合成, 刺激紅細胞發育, 防止寶寶食欲不振、貧血, 促進生長發育;礦物質可使蔬菜成為堿性食物, 與五谷和肉類等酸性食物中和, 具有調整體液酸堿平衡的作用。

3、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 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腸道蠕動, 增加食物與消化液的接觸面積, 有助于人體消化吸收食物, 促進代謝廢物排出, 并防止便秘。

4、有些蔬菜含有揮發性芳香油, 味道特別, 如姜、蔥、蒜等含有辛辣香氣。 這種獨特的香氣有刺激食欲的作用, 并可防治某些疾病。

糾正蔬菜2大誤吃法

1、不愛吃蔬菜可用水果代替

誤吃原由:

很多小寶貝都不愿意吃蔬菜, 但卻很愛吃水果。 這一點使媽咪感到很欣慰,

Advertisiment
她們以為, 水果和蔬菜的營養差不多, 不愛吃蔬菜就吃水果吧。

糾正理由:

營養學家指出, 盡管水果果肉細膩, 口味很吸引寶寶, 可給他們的身體補充水分, 并易于消化吸收, 但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 因為, 只有新鮮水果才富含維生素, 而平時吃的一些水果經過長時間貯存維生素損失很多, 特別是維生素c;水果中無機鹽和粗纖維含量也少, 含糖量卻較高, 吃多易使寶寶產生飽腹感, 影響正餐攝取營養。 可蔬菜的品種卻很多, 可隨意變著花樣吃, 粗纖維含量也很豐富, 利于腸肌蠕動, 不易引起便秘;蔬菜中的無機鹽含量也較高, 能夠保證寶寶攝取生長發育必需的鈣和鐵。

正確做法:

蔬菜和水果各有各的用處, 誰也不能代替誰,

Advertisiment
寶寶同時都需要。 媽咪要積極培養寶寶愛吃蔬菜的良好飲食習慣, 特別是黃綠色蔬菜。

2、給寶寶多吃生蔬菜比熟吃更好

誤吃原由:

媽咪認為蔬菜中的維生素c不耐熱, 會在烹調時受到嚴重破壞。 不如讓寶寶生著吃蔬菜, 這樣可保證蔬菜營養的攝取。

糾正理由:

營養專家指出, 蔬菜無論經過煮、炒、涮后, 都會或多或少地損失其中的維生素c, 如果能夠生吃不妨采用這種吃法。 但寶寶尚還年幼, 特別是小一些的寶寶胃腸功能還較弱, 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 吃多了會影響胃腸功能。

正確做法:

對于vc特別容易破壞掉的蔬菜, 如胡蘿卜、南瓜、青椒等, 烹調時如果沾上面粉油炸, 就能保持vc的含量, 還易被腸道吸收。 稍大一些的寶寶媽咪可給他們調劑著吃一些生蔬菜,

Advertisiment
如把小黃瓜、胡蘿卜或白菜、花菜用水焯后撈出, 與橘子、蘋果、草莓、菠蘿等水果做成沙拉吃。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