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幼兒期(1-3歲)>幼兒護理>正文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三歲以前是培養習慣的重要時期, 因為這時建立一定的條件聯系比較容易。 一旦形成的習慣也比較穩固, 如果不注意培養, 形成了壞習慣, 再糾正就比較困難。 孩子一天的生活內容要根據他的年齡特點、生理需要, 在時間和順序方面合理安排, 使孩子養成按時作息, 按要求進行各項活動的好習慣。

兩三歲小兒每天睡眠時間要保證在13小時左右, 避免大腦過度疲勞。 晚上八點睡眠至第二天清晨六點半至七點起床(十個半小時左有), 午飯以后再睡兩個半小時午覺。 晚上睡前洗臉、洗腳或洗澡, 然后換上寬松柔軟的內衣,
Advertisiment
讓小兒自己上床睡, 家長可以講故事或播放催眠曲, 但不能又哄又拍讓小兒入睡。 睡眠的環境要舒適溫暖, 光線要暗。 定時睡眠養成了習慣, 小兒則很容易入睡。 有些小兒要抱娃娃睡覺是可以的, 但不要養成吮手指、吃被角、蒙頭等壞習慣。

兩三歲小兒每日應該有四餐, 除了早中晚三餐外, 午睡后下午三點左右可以加一次午點, 每兩餐中間都要注意喝水和提醒小兒排尿。 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在這個階段形成的, 比如要固定位置自己吃飯, 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食、不吃零食等。

除了吃飯睡眠養成好習慣以外, 還應該有好的衛生習慣, 如飯前便后洗手, 吃水果要洗干凈削皮, 不隨地大小便等。

制定了合理的作息制度,
Advertisiment
就要孩子認真執行。 家長或者老師向孩子直接提出怎樣做的要求, 一般來說孩子是容易聽從的。 每天都堅持按要求去做, 孩子就會習慣成自然。 培養習慣不能破例也不能許愿, 否則孩子會覺得大人的要求可以不執行, 良好的習慣則難以養成。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