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幼兒期(1-3歲)>幼兒護理>正文

小兒出現氣管異物應怎樣處理

發生氣管異物, 其主要表現是突然發生嗆咳, 繼之轉為劇烈陣咳, 伴呼吸困難及青紫。 但因異物卡在氣管的位置不同, 可出現輕重不等的癥狀。 如卡在喉頭或主支氣管則立即發生青紫、窒息, 如不及時搶救就會死亡。 如異物已落入支氣管或細小支氣管, 經過一段時間嗆咳后, 異物卡在一側支氣管內, 而另一側支氣管還能維持功能, 則上述癥狀可暫時緩解一段時間。 異物阻塞支氣管可引起肺不張或反復肺炎, 有時很長時間均按肺炎治療而未能被發現。

一旦明確是氣管異物, 應迅速送往醫院耳鼻喉科,
Advertisiment
由醫生在氣管鏡觀察下取出異物。 異物取出后因喉頭受刺激可引起喉頭水腫, 除按醫生囑咐進行一些相應的藥物治療外, 要保持小兒安靜, 避免哭鬧, 以免加重喉頭水腫。 如小兒嗆咳一陣后好轉, 家長也不要自認為異物已咳出而不去醫院就診, 因異物卡在一側支氣管或更深部位, 仍可造成嚴重的后果。 此外, 如小兒反復肺炎, 應想到氣管異物的可能, 及時詢問小兒是否在玩耍時出現過嗆咳現象, 并提醒醫務人員注意氣管異物的可能。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