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懷孕常識>正文

癥狀之懷孕后失眠咋辦

2012-07-04 2275
1、妊娠反應因素: 對于一個女性來說, 在期盼孩子呱呱墜地的10個月中, 在喜悅的同時, 也會有不少憂慮和煩惱。 在妊娠6周以后, 孕婦就會出現食欲減退、偏食、惡心、嘔吐、頭暈、倦怠等, 稱之為早孕反應。 到第13~14周時孕婦的睡眠會明顯減少。 在妊娠的后12周內, 由于胎兒增大, 子宮體積日漸膨脹, 多會表現進睡困難, 夜里醒轉次數增加, 睡眠明顯減少。

2、各種疼痛因素:孕期有幾種疼痛、往往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

頭痛:少數孕婦會出現一種日趨嚴重的頭痛和失眠, 有時還伴有嘔吐,看東西模糊;同時有下肢水腫、血壓升高、尿中有蛋白,
Advertisiment
這就是妊娠高血壓綜合癥。

胸痛:孕婦胸痛多發于肋骨之間, 疼痛部位不固定。 這是由于懷孕引起的缺鈣, 或由于膈肌拉高, 造成胸廓膨脹所引起的。

胃痛:孕婦由于消化道肌肉蠕動減慢, 使之有胃部飽脹不適感;還有的孕婦因不斷返酸水和胃灼痛而一籌莫展, 從而導致失眠。

腰痛: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 孕婦會感到身體沉重, 站立或步行時, 為保證重心前移的平衡, 必須挺胸突肚, 再加上雙腳外八字分開, 這樣就必然造成腰部脊柱適度的前凸彎曲, 引起脊柱性腰痛及夜間睡眠不好。

腹痛:有的孕婦, 尤其子宮后傾的孕婦, 在懷孕初期感到骨盆區域有一種牽引痛或下墜感。 倘若懷孕期間下腹痛比較劇烈,日益增大的子宮進進骨盆,
Advertisiment
還會引起髖關節的疼痛, 造成成夜間覺醒多, 睡眠少。

3、仰臥因素:

生育健康網婦科專家說, 孕婦長期采用仰臥位睡眠, 久之可形成失眠, 因仰臥位時, 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 使轉意血量減少, 心輸出量下降。 有些孕婦可忽然發生胸悶、氣急、面色蒼白、出冷汗等各癥狀, 甚至出現血壓下降、休克, 稱為“仰臥位低血壓綜合癥”。 當長時間仰臥導致血壓下降時, 通過壓力感受器的作用, 引起交感興奮, 并開釋大量腎上腺素, 從而導致血壓急劇上升, 稱為“仰臥位高血壓綜合癥”。 不管是低血壓還是高血壓, 都會對孕婦的健康如睡眠產生不利影響。

4、如何自我調護

引起孕婦失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屬心理方面的原因可通過解除不必要的顧慮,
Advertisiment
保持良好的心境, 如聽輕松舒緩的音樂,看愉悅身心的風光片,放松練習或請心理醫生幫助, 運專心理療法來解決;屬于病理方面的原因, 一定要及時請醫師診治, 以免加重病情;屬睡眠體位不當者, 在妊娠晚期一定要采取正確的睡眠姿勢, 即左側臥位。
相關用戶問答
  • 1回答

    孕期失眠咋辦

    懷孕五個月左右,經常出現失眠的現象,也是比較常見的,首先要注意放鬆心情,經常到空氣清新的地方走一走,每天晚上使用溫水泡泡腳,可以促進睡眠,是在不好的話,也可以看看醫生,吃點安神補腦的藥。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後失眠該怎麼緩解啊?

    其實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有出現失眠的情況的。那麼,你就需要注意以下:1、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因為這是會出現尿頻,從而就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了。2、睡前可以喝牛奶,這是可以幫助睡眠的。3、可以進行一... [詳細答案]

  • 3回答

    有好孕後失眠的姐妹嗎?懷孕後失眠怎麼辦?

    其實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有出現失眠的情況的。那麼,你就需要注意以下:1、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因為這是會出現尿頻,從而就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了。2、睡前可以喝牛奶,這是可以幫助睡眠的。3、可以進行一... [詳細答案]

  • 9回答

    藥流清宮後,23天后失眠每晚睡不著出虛

    你的情況,考慮應該是身體比較虛弱,建議你應該加強營養。注意保暖,不要著涼,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詳細答案]

  • 4回答

    現在懷孕,失眠要怎麼辦?

    你好,孕婦失眠有情緒和生理因素,飲食方面可以注意這幾點,晚飯只需七分飽,臨睡時不要吃東西,一日三餐要定時,要規律。晚餐一定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宜大量飲水,避免因胃腸的刺激尿多而影響睡眠,飲食宜...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