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孕期>正文

懷孕失眠怎麼辦_懷孕期間失眠怎麼辦

養生之道網導讀:

懷孕失眠怎麼辦?很多懷孕的孕婦在初期有失眠症。 那麼, 懷孕失眠怎麼辦呢?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懷孕失眠怎麼辦

失眠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 對於急性失眠患者宜早期應用藥物治療。 對於亞急性或慢性失眠患者, 在應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當輔助以心理行為治療。 但對於孕婦來說, 應儘量避免藥物影響, 宜採用食療和改變生活習慣等方法治療失眠。

1、可以使用多個柔軟枕頭讓自己躺在最安逸最舒服的姿勢, 有助入眠。

2、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可以加快入睡,

Advertisiment
但不要喝太多, 以免因要頻頻上廁所而無法熟睡。

3、不要太擔心睡眠問題, 否則會因為驚慌而更睡不著。

4、食療對於失眠來說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優於安眠藥、無副作用, 因此在睡眠可多吃寧神助眠的食物。

5、治療失眠的小偏方:洋蔥適量搗爛, 裝入瓶內蓋好, 臨睡前放在枕邊嗅聞其氣, 一般在片刻之後便可入睡。

Advertisiment

懷孕期間失眠怎麼辦

解決孕婦失眠的三大食療方:

1、棗竹燈心粥

原料:棗仁20克, 玉竹20克, 燈心草6克, 糯米200克。

做法:先將棗仁、玉竹、燈心草用清潔紗布包紮, 放人鍋中, 與糯米同煮成粥, 撈出紗布包, 即可食粥。

功效:棗仁養心安神;玉竹滋陰養液;燈心草清心火;糯米養陰益氣, 和中健胃。 四品共煮成粥, 可養陰清火、安神鎮靜、和中除煩之功, 服食時, 可酌加冰糖。

2、八寶釀梨

原料:糯米飯250克, 香水梨6只, 糖蓮子50克, 糖冬瓜25克, 瓜子仁10克, 蜜棗兩隻, 紅絲3克, 綠絲3克, 金桔餅5克, 熟豬油50克, 白糖210克, 水澱粉3克, 淨水25克。

做法:

將蓮子、冬瓜、蜜棗、紅絲、綠絲、金桔餅均切成碎粒, 與瓜子仁一起放人糯米飯內,

Advertisiment
加入豬油, 白糖200克拌和。

生梨去皮, 頂蓋連梨把切下, 心子掏空, 釀人拌好的糯米飯, 蓋上梨蓋, 上籠蒸熟後取出, 裝入圓盤內;然後將淨水下鍋, 加入白糖10克, 待燒滾後, 用水澱粉勾芡, 起鍋澆在梨上即成。

3、枸杞葉芹菜粥

原料:粳米75克, 枸杞葉30克, 芹菜60克, 鹽2克。

做法:

將新鮮芹菜洗淨切碎;枸杞葉洗淨、切碎。

將粳米放入沙鍋內, 加水適量, 煮成粥, 再將芹菜、枸杞葉放入略煮片刻, 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芹菜可分離出一種鹼性成分, 對孕婦有鎮靜作用, 可起安神、除煩的功效。 枸杞葉富含甜菜堿、蘆丁以及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 具有養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

懷孕也會引起失眠

對於一個女性來說, 在期盼孩子呱呱墜地的10個月中,

Advertisiment
在喜悅的同時, 也會有不少憂慮和煩惱。 在妊娠6周以後, 孕婦就會出現食欲減退、偏食、噁心、嘔吐、頭暈、倦怠等, 稱之為早孕反應。 到第13~14周時, 孕婦的睡眠會明顯減少。 在妊娠的後12周內, 由於胎兒增大, 子宮體積日漸膨脹, 多會表現入睡困難, 夜裡醒轉次數增加, 睡眠明顯減少。

除此之外, 孕期中的一些疼痛往往也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

頭痛:少數孕婦會出現一種日趨嚴重的頭痛和失眠, 有時還伴有嘔吐, 看東西模糊;同時有下肢水腫、血壓升高、尿中有蛋白, 這就是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胸痛:孕婦胸痛多發於肋骨之間, 疼痛部位不固定。 這是由於懷孕引起的缺鈣, 或由於膈肌拉高, 造成胸廓膨脹所引起的。

胃痛:孕婦由於消化道肌肉蠕動減慢,

Advertisiment
使之有胃部飽脹不適感;還有的孕婦因不斷返酸水和胃灼痛而一籌莫展, 從而導致失眠。

腰痛: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 孕婦會感到身體沉重, 站立或步行時, 為保證重心前移的平衡, 必須挺胸突肚, 再加上雙腳外八字分開, 這樣就必然造成腰部脊柱適度的前凸彎曲, 引起脊柱性腰痛及夜間睡眠不好。

腹痛:有的孕婦, 尤其子宮後傾的孕婦, 在懷孕初期感到骨盆區域有一種牽引痛或下墜感。 倘若懷孕期間下腹痛比較劇烈, 日益增大的子宮進入骨盆, 還會引起髖關節的疼痛, 造成夜間覺醒多, 睡眠少。

引起孕婦失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屬心理方面的原因可通過解除不必要的顧慮, 保持良好的心境, 如聽輕鬆舒緩的音樂, 看愉悅身心的風光片,放鬆訓練或請心理醫生幫助,運用心理療法來解決;屬於病理方面的原因,一定要及時請醫師診治,以免加重病情;屬睡眠體位不當者,在妊娠晚期一定要採取正確的睡眠姿勢,即左側臥位。

看愉悅身心的風光片,放鬆訓練或請心理醫生幫助,運用心理療法來解決;屬於病理方面的原因,一定要及時請醫師診治,以免加重病情;屬睡眠體位不當者,在妊娠晚期一定要採取正確的睡眠姿勢,即左側臥位。

相關用戶問答
  • 3回答

    懷孕失眠怎麼辦?會影響寶寶嗎?

    您好!根據您所描述的情況,我們建議您從舒緩情緒入手,改善睡眠。緊張、焦慮的情緒會對睡眠產生影響。首先,請您放寬心,很多准媽媽都在孕期或多或少地存在失眠多夢的問題,這是很常見的。其次,雖然准媽媽沒有休... [詳細答案]

  • 3回答

    哎,老想著在懷孕,總是失眠怎麼辦?

    您好!懷孕期間,准媽媽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會發生很多變化,而這些變化都可能影響睡眠。孕期失眠,我們建議從情緒管理做起,並在生活習慣、飲食方面進行輔助的調整。很多准媽媽都擔心孕婦失眠對胎兒產生影響,我們...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出現失眠怎麼辦?睡不著,是不是對寶寶也不好?

    建議儘量協調好自己的工作量,不能讓自己長期處於過於忙碌和緊張的狀態之中,這樣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寶寶的發育是沒有一定幫助的!睡前要儘量少喝水,情緒要平穩。還可以用溫水泡腳、洗熱水澡或喝一杯溫牛奶來幫助... [詳細答案]

  • 3回答

    有好孕後失眠的姐妹嗎?懷孕後失眠怎麼辦?

    其實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有出現失眠的情況的。那麼,你就需要注意以下:1、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因為這是會出現尿頻,從而就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了。2、睡前可以喝牛奶,這是可以幫助睡眠的。3、可以進行一... [詳細答案]

  • 4回答

    懷孕期間,老是失眠怎麼辦?

    你好,在懷孕期間如果經常失眠應該及時的治療,可以在想睡的時候再上床睡覺,在平時可以適當的做一些產前運動,在睡覺之前要放鬆自己,可以聽一些舒適的音樂來説明睡眠。入夜後儘量少喝水,以免半夜常起床小便。睡...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