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懷孕期間失眠 原因及如何改善

一、造成懷孕期間失眠的原因 1、荷爾蒙的變化

懷孕期間荷爾蒙水準的變化會破壞睡眠模式。 這種情形大多發生在第一期和第三期。 孕酮是一種天然的鎮靜劑, 她可以讓孕婦有那種累到睜不開眼睛的感覺。

2、頻尿引起失眠

頻尿是懷孕早期很常見的現象, 也是失眠常見的原因之一。 夜間有頻繁的小便衝動經常困擾所有的孕婦, 主要是因為膨脹的子宮壓迫到膀胱, 引起尿意。

Advertisiment

懷孕期間很容易因為背痛而失眠。

3、腰酸以及背痛

隨著懷孕的進展, 腹部尺寸變大, 正常的睡姿可能會讓你腰酸背痛。 根據研究, 大部分的婦女在懷孕期間都會腰酸背痛, 並且引起她們的睡眠障礙。

4、胃灼熱的不適

在懷孕期間, 胎盤產生的荷爾蒙會鬆弛分隔胃食道的閘門, 這使得胃酸逆流向上, 引起不愉快的灼熱感, 騷擾你的睡眠。

5、焦慮引起失眠

擔心胎兒的健康以及將來育兒責任的焦慮會干擾你的睡眠模式。

Advertisiment
這些在懷孕早期很容易發生, 尤其是新手媽媽更容易如此。

二、如何改善懷孕失眠的問題 1、最佳睡眠姿勢

孕婦經常會因為逐漸變大的肚子, 以及它所引起的背痛, 很難入睡。 懷孕期間最好的睡眠姿勢是側睡, 尤其是左邊, 這有助於增加營養物質和血液流動到胎盤。

2、食物的攝入量

適當的食物攝入量對你以及寶寶是健康的。 不吃碳酸飲料、油炸、辛辣、酒精、酸性食物, 避免巧克力和咖啡因, 儘量少量多餐。

3、營養的攝入量

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促進良好的睡眠, 像是餅乾、麵包和溫暖的牛奶。 高蛋白的零食可以幫助預防睡眠障礙和頭痛。

4、睡眠環境溫度

檢查你睡眠環境的溫度, 確保房間不冷也不熱。

Advertisiment
如果溫度讓你不舒適, 你將無法正常入睡。 確保你睡的是床墊, 可以提供你支撐。

5、清除你的情緒

如果你擔心某件事, 最好將它趕出你的腦海裡。 和你的伴侶聊一聊, 將你擔心的事情或問題告訴他, 並且立刻解決, 讓你放鬆然後睡覺。

相關用戶問答
  • 1回答

    女性在懷孕期間失眠的主要原因有什麼?

    由於懷孕期間體內激素水準的改變,加上懷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較敏感,對壓力的承受能力也會降低,所以孕媽媽經常會出現憂鬱和失眠的狀況。孕婦常發生尿頻。懷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婦尿頻,但是到了後期,有...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期間失眠睡不好,什麼原因?

    你好,懷孕期間失眠屬正常情況,不必太擔心,平時注意適當運動,飲食方面禁忌辛辣,睡前喝一杯溫牛奶有助睡眠,眼皮跳,可能是用眼過度,當用眼過度,身體不適,眼部肌肉會不由自主地抽動,就會引起“眼跳”.這種...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期間失眠是什麼原因?怎麼辦?

    一般來說,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常見導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環境原因、個體因素、軀體原因、精神因素、情緒因素等。建議可以食用蘋果、香蕉、橘、橙、梨等一類水果,並且採用中醫治療...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期間失眠最好的治療方法,吃什麼好

    你好,如果孕媽媽在孕期有失眠的情況可以通過食療或者是改善日常的習慣來緩解的。失眠多數的原因都是因為妊娠期帶來的不適或者是精神緊張引起,孕媽媽平常可以做些小運動來緩解孕期的不適,在睡覺前要放鬆自己的心... [詳細答案]

  • 3回答

    造成女性懷孕期間失眠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你好。造成孕期失眠的原因有好幾個方面。一是日漸長大的胎兒對於媽媽胸腹腔各器官的壓迫,引起不適。二是孕期內分泌水準改變,使得作息規律受到影響導致睡眠品質受到影響。三是精神負擔過重,或心情起伏不定,導致...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