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懷孕女性失眠?左側睡補鈣改善法

一、孕婦生心理變化引起 1、難入睡易做夢

大部分的孕婦會出現孕期失眠多夢, 均和心理壓力過大相關。 某些孕婦顧及寶寶健康與否, 會不會有發育異常等問題;尤其於懷孕過程裡, 因為感冒等病症, 服用藥品後更擔心是否對寶寶有影響等。

2、壓力堆疊累積

有部分的准媽媽會擔憂自己是否可以承受懷孕的負荷, 也害怕分娩過程是否順利問題等問題;總而言之, 均有各式各款的精神壓力、思緒鬱悶或是心理障礙, 累積下來便會造成失眠多夢。

二、仰躺造成失眠多夢? 1、三個月難入眠
Advertisiment

懷孕失眠的問題, 愈到後期會愈明顯。

孕婦大概在三個月左右, 就能感受到睡眠顯著減少。 除了由於胎兒成長致使子宮體積慢慢膨脹之外, 准媽媽的睡姿也需要注意, 若是長期以仰臥體位入睡, 非常有可能會導致失眠問題產生。

2、低血壓綜合症

由於准媽媽採取仰躺姿勢時,

Advertisiment
子宮會壓迫到下腔靜脈, 造成孕婦的回心血量降低, 而心輸出量減少。 部分孕婦會忽然有胸悶、氣急、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狀況, 甚至會有血壓降低、休克等問題發生。

3、五個月後改變

在大概懷孕五個月之後, 因為子宮的重量、容積明顯變大許多, 子宮和周遭臟器、血管的鄰近關係也出現許多變化。

4、波及子宮血流

尤其在懷孕七個月以後, 准媽媽的體重與胎兒的體重增加, 孕婦晚期的睡姿會直接影響到子宮的血流量, 特別是仰臥體位對於准媽媽和胎寶寶會產生許多不好的影響。

三、准媽媽缺鈣失眠多夢 1、母體胎兒要鈣

懷孕女性在孕期時, 體內對於鈣質的需求量較一般人還要更多, 而腹中胎兒的發育生長過程也需要鈣質幫忙,

Advertisiment
且寶寶所需要的鈣質就來自孕婦母體。

2、加強調整腦部

鈣質不但是骨骼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同時也為重要的神經傳遞元素, 其可強化腦部的皮層抑制歷程, 能夠調節興奮和抑制中間的平衡問題。

3、太興奮不好睡

人體的身體如果缺乏鈣質, 就會影響到大腦神經元的正常代謝, 容易造成大腦皮層一直處在較為興奮的情況中, 既而有晚上難以入睡且失眠的狀況。

四、緩解孕期失眠問題法 1、左側睡覺姿勢

特別是在懷孕後面階段, 左側睡姿能減低妊娠子宮對於主動脈、髂動脈的壓迫感, 使其保持正常的張力狀態, 也保證胎盤的血液灌注量, 也可改善下肢水腫、靜脈曲張以及胎兒發展不佳等症狀。

溫馨提醒:若是准媽媽長時間左側睡有難,

Advertisiment
平臥時能於右側臀部墊些毯被或枕頭等等, 讓骨盆往左邊傾斜, 一樣也可以發揮左側體位的功用。

2、補充鈣質技巧

在食用鈣片時, 注意所挑選的鈣片劑量, 每日分為二到三次口服即可;也能飲用適量牛乳, 一樣分成每天二到三次喝。

相關用戶問答
  • 3回答

    懷孕女性失眠怎麼辦呢

    你好,這是很多孕晚期媽媽遇到的甜蜜負擔,一般到了孕晚期胎兒逐漸長大,膀胱受到擠壓,因此起夜很頻繁,再加上腿抽經、打呼嚕等孕媽媽很難進入深度睡眠。建議採用左側臥位,並且睡前少喝水,保持房間空氣清新,溫... [詳細答案]

  • 1回答

    懷孕女性吃魚要注意什麼?

    孕婦可以吃一些淡水魚,比如鯽魚和鯉魚,這兩種魚對孕婦也很有好處。鯽魚肉質鮮嫩,含豐富的蛋白質,易被人體吸收。孕婦經常使用,能補充營養,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鯽魚還能改善食欲不振、脾胃虛弱等症狀,做一道... [詳細答案]

  • 1回答

    適合懷孕女性吃的水果食譜具體有哪些?

    蘋果不僅富含鋅等微量元素,還富含脂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尤其是細纖維含量高,有利於胎兒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的發育,有助於胎兒後天的記憶力。柿子對付妊娠高血壓,性寒,有清熱、潤肺、生津...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女性能吃山楂嗎?有什麼影響?

    懷孕的女性是不能吃山楂的。大部分婦女懷孕後有擇食、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妊娠反應,愛吃山楂等酸甜的食物。但要注意的是山楂及其各種果製品,孕婦以不吃為宜多吃山楂的孕婦,容易危害胎兒健康。因為山楂對子宮... [詳細答案]

  • 3回答

    懷孕女性貧血的具體危害都有什麼?

    由於胎兒所需的全部營養都是從媽媽的血液中來,通過媽媽的臍帶輸送給胎兒。血液攜帶各種營養成分和氧氣,貧血自然就會缺氧,會導致胎兒生長發育遲緩。所以對於貧血和患有地貧的病人,醫生會在懷孕中後期給補鐵和補...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