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生孩子那些事之懷孕了!

“懷孕了”雖然是件好事, 但是可先別急著宣佈好消息, 要等一段時間。 為什麼?因為好事不一定會長久, 好事也可能變壞事, 太早宣佈會有要收回的風險和尷尬。

流產的概率

在整個人群中, 臨床妊娠(月經延遲, 驗尿或超聲證實懷孕)的流產率大概為10-15%, 這可不是個小的概率。 大多數的流產發生在3個月之內, 所以孕周大一點再宣佈好消息更靠譜一些。

Advertisiment

宮外孕的概率

流產還算好, 更加致命的是宮外孕(科學一些的說法是“異位妊娠”), 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和處理, 可能會導致腹腔內大出血甚至死亡。 宮外孕的概率也不低, 在不到100個懷孕的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宮外孕, 這就是為什麼在你去醫院檢查懷孕的時候, 醫生一般會建議你要做超聲檢查, 超聲檢查的一個重要目的是除外宮外孕。

如何宣佈好消息?

停經以後驗小便陽性只能先“竊喜”, 因為有可能是“生化妊娠”,

Advertisiment
胚芽發不出來。 要等到停經40-50天左右去做完超聲檢查再說, 這時候做超聲檢查是要看:胚胎在宮內還是宮外, 一個還是兩個甚至三個, 是死的還是活的。 超聲確認了, 可以先在家庭內部小心翼翼地宣佈, 讓婆婆媽媽先暗爽一下, 請注意是“暗爽”, 還不能“明爽”。 超過3個月就可以告知親朋好友和單位同事並接受祝福了, 再大一些就可以腆著肚子四處炫耀了。

懷孕了就要拿病假嗎?

現在的准媽媽們矜貴得很, 一懷孕就開始拿病假, 其實根本沒有必要, 不過你真的要開病假, 醫生一般也不會拒絕你。 拿了病假天天躺在家裡“養胎”或“保胎”, 一是很無聊, 二來也沒有什麼用。 該是你的肯定是你的, 你每天上躥下跳也沒事;不該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Advertisiment
你每天躺著哪怕是倒掛起來也還是會流產。 在我做住院醫生的時候, 婦產科醫生和助產士懷孕了照樣上班到孕晚期, 直到幫別人接生完了自己肚子痛, 直接就到產床上自己去生了。

我遇到過太多的“養胎”或“保胎”的奇葩之事, 其中一個例子還是個高年資婦產科醫生。 停經沒多久她就宣佈自己懷孕了, 開了病假躺在床上“養胎”, 養了不到兩周又回來上班, 大家紛紛來道喜, 她只是尷尬地笑笑不正面回答。 後來大家才知道, 她其實根本沒有懷孕, 只是認為自己懷孕了, 還有“早孕反應”, 在床上躺了不到兩周月經來了。

如何選擇醫院和醫生

看病生孩子選擇醫院有點像選擇廟宇去燒香, 醫院就是廟, 醫生就是和尚。

Advertisiment
有的人燒香是沖著廟去的, 有些人則是選擇和尚, 大廟裡可能遇到小和尚, 小廟裡也有大和尚。 如果孕期和分娩一切正常, 在哪裡生都一樣, 找誰看也都一樣。 但是一旦有問題, 或者是分娩期間出現意外, 在不同的地方可能就會有天差地別的結局。

如果是有嚴重的內外科合併症或傳染性疾病, 最好是選擇綜合性醫院的婦產科;除此之外, 你選擇綜合醫院還是婦產科專科醫院都可以, 在分娩量大的醫院, 醫生的臨床經驗會更加豐富一些;如果是雙胎三胎或者是其他胎兒問題, 一定要去有經驗的, 大的胎兒醫學中心去就診。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