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早教>行為教養>正文

健康飲食習慣要從小培養

咀嚼吞咽能力與固體食物

大多數父母在寶寶1歲以后給寶寶真正喂食固體食物, 而在這以前, 主要是喂半固體食物。 無論寶寶是否能夠咀嚼和吞咽固體食物, 當寶寶到了這個月齡, 都應該讓寶寶學習吃固體食物, 以保證寶寶離乳后的營養攝入。 添加固體食物的順序應該是谷物、蔬菜、水果、蛋、肉。 寶寶能吃很多種固體食物, 如面包、米飯、饅頭、包子、餃子等。 谷物容易咀嚼和吞咽, 肉類是最不容易咀嚼和吞咽的。 所以, 最好不要添加肉類固體食物。 寶寶在最初吃固體食物時, 可能會反復把食物吐出來,

Advertisiment
有的寶寶會噎著, 媽媽不要著急, 要給寶寶一個學習的過程。 食物不要過熱, 寶寶口腔黏膜比較嬌嫩, 對熱也比較敏感, 寶寶可能會因為怕熱而拒絕吃固體食物。 在喂寶寶固體食物時, 要注意防止氣管異物:不能喂寶寶脆硬的豆類或菜丁, 米飯中的豆子一定要保證煮得很爛。 不給花生、瓜子等堅果類。 寶寶吃飯時, 不要逗寶寶笑, 不能讓寶寶邊跑邊吃。

良好的飲食習慣需要培養

1歲以后, 幼兒的飲食習慣發生變化, 對飲食開始挑剔, 進食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響, 任何響聲, 任何事情, 都能讓寶寶停下來看一看, 聽一聽;即使沒有什么影響, 寶寶也可能會停下來玩一會兒, 會把媽媽喂到嘴里的飯菜故意吐出來, 或嘟嘟地吹泡玩。

Advertisiment
這些都是這么大寶寶常有的現象。

寶寶普遍不愛喝白開水, 喜歡喝飲料。 媽媽的理由很簡單:寶寶不喝水, 只能給寶寶喝些飲料, 總不能干著寶寶呀。 飲料中所含的糖、色素、香料、人工添加劑對寶寶有害無益, 純果汁飲料也不能代替水。 養成讓寶寶喝水的習慣, 不但對寶寶健康有益, 對寶寶的牙齒也有好處。

滿13個月寶寶是否可以吃零食了呢?在商店里購買的兒童小食品、休閑食品屬于零食, 不要沒有限制地給寶寶吃。 寶寶通常很喜歡零食, 因為大多數零食是甜的, 一些零食不符合這么大寶寶的營養需求, 不能讓零食充填寶寶的肚子, 要把零食作為外出或餐間的一點補充, 給寶寶一些意外驚喜和快樂。

寶寶的胃容量還不夠大,

Advertisiment
少食多餐仍是這么大寶寶的特點。 所以, 一天吃三次正餐, 上下午加餐兩次。 通常情況下, 對于這么大的寶寶, 可把水果作為零食了。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