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如何培養寶寶健康飲食習慣? 避免寶寶挑食!

幼兒如果挑食, 很容易影響發展, 導致身高體重不符合生長曲線。 因此, 為了避免你的孩子不健康, 你應該要灌輸他正確的飲食觀念, 並教育他良好的飲食習慣, 避免幼兒挑食, 以免身體缺乏營養素, 導致不健康。

Advertisiment

一、如何培養幼兒健康的飲食習慣

1、固定用餐時間

儘量讓孩子用餐的時間固定, 並且鼓勵和家人一起吃飯。 因為這樣可以讓孩子有良好的食物攝入量, 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2、提供不同食物

總是提供相同的餐點可能會讓孩子覺得單調, 因此, 你應該要儘量提供各種不同的食物, 讓孩子接觸不同的餐點, 不要限制他們只接觸某些食物。

Advertisiment

爸媽應該避免寶寶挑食。

3、避免邊看電視

現在很多家庭都流行邊吃飯邊看電視, 但身為父母, 你最好培養寶寶在餐桌用餐習慣。 這樣可以讓孩子更好的吸收食物, 並且培養良好的餐桌禮儀。

4、可以少量多餐

幼兒的食量通常都很小, 因此很容易感覺饑餓, 你可以將重點放在一天, 不要堅持3大餐, 而改以6~7次小餐。

5、食物外形多變

幼兒很容易被色彩繽紛、外型可愛的東西吸引, 所以你可以改變食物的外型和顏色, 好用來吸引寶寶食用。

Advertisiment

6、提供均衡飲食

一天的食物中, 應包括乳製品、蔬菜、水果、瘦肉、雞蛋等食物, 這樣可以提供寶寶成長所需要的各種營養。

7、製成小型食物

你可以將食物製成簡單、好拿取的形式, 方便寶寶自己食用, 還可以避免寶寶挑食。 蔬菜棒、乳酪球等都是好吃的手指食物。

8、避免強制餵食

不要強迫寶寶食用他不喜歡的食物,

Advertisiment
這樣可能會造成他終身的厭惡。 灌輸孩子健康的飲食觀念和習慣, 讓他自己選擇食用健康的食物。

二、造成幼兒挑食的原因

1、點心吃得太多

大部分的幼兒都喜歡食用點心、零食, 因此很容易造成用餐時吃不下的情況,

Advertisiment
自然就會挑自己喜愛的食物吃, 甚至是都不吃。

2、厭惡食物味道

有些孩子對食材本身的味道很敏感, 只要聞起來或是嘗起來味道不合他的意, 他就不肯食用, 甚至是吃了再吐出來。

3、爸媽本身挑食

爸媽的行為很容易就會影響孩子, 因此, 挑食的爸媽很容易也會教育出挑食的孩子。 從你自己做起, 嘗試各種食物, 更容易讓孩子接受新食物。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