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幼兒期(1-3歲)>幼兒飲食>正文

怎樣養成寶寶良好的進餐習慣

常聽一些家長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好好吃飯, 一頓飯孩子跑來跑去, 要追著喂很長時。 還有些孩子偏食、挑食, 喜歡吃的就吃很多, 不喜歡吃的, 怎么勸也不吃一口。 結果孩子可能出現營養不良或微量元素缺乏, 愛生病。 其實這些都是因為父母對獨生子女過度溺愛, 無原則地遷就, 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要想小兒身體好, 必須從小就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給他定出進餐規矩。  
第一、要養成小兒自食的習慣。 從幾個月大讓他抱著奶瓶吃奶, 過渡到一歲拿杯子喝水至一歲多就讓他開始學習拿勺吃飯。
Advertisiment
自食引起孩子極大的興趣, 及對食欲的強烈刺激。 開始時拿勺喂, 慢慢地孩子能自己吃飲時, 就不用喂了。 兩歲半以后小兒完全可以自己吃飽。  
第二、一定要孩子坐在一個固定的位置吃飯, 不能跑來跑去, 也不能邊吃邊玩, 否則進餐時間過長影響消化吸收。 如果在飯桌上與大人一起吃, 不要讓他成為全桌人注意的中心, 大家都吃得很香定會感染孩子, 增加他的食欲。  
第三、少吃零食, 特別在飯前一小時不能吃, 因為零食營養價值低, 也影響小孩的食欲。 有些孩子只吃零食不好好吃飯, 造成營養缺乏癥。  
第四、不許挑食, 不能偏食, 如果小兒不愛吃什么東西, 要給他講清道理或有講有關的童話故事(自己編的也可以), 讓他明白吃的好處和不吃的壞處,
Advertisiment
但不要呵斥和強迫。 家長也千萬不要在飯桌上談論自己不愛吃的菜, 這對孩子有很大影響。  
第五、不要暴食, 好吃的東西要適量地吃, 特別對食欲好的孩子要有一定限制, 否則會出現胃腸道疾病或者“吃傷了”, 以后再也不吃。
除了以上幾點以外, 如果要讓孩子吃好, 家長還應注意孩子的飲食質量, 飯菜的色香味俱全會大大增加孩子的食欲。 如果嫌麻煩, 每天湊合著與大人一起吃, 有些孩子會養成對吃飯不感興趣的毛病。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