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宜盲目減肥

針對不少孕婦加入減肥大軍行列的現象, 有關醫學專家呼籲:孕婦不宜盲目減肥。 有關專家認為, 婦女懷孕後, 隨著妊娠日期的增加, 孕婦體重也會增加, 除胎兒、胎盤、羊水、子宮、乳腺及母親血容量等增加外, 母親的脂肪貯存亦有所增加, 而這種脂肪是萬萬不可減掉的。

據美國全國健康狀況統計中心對16000名產婦的研究結果顯示:孕婦體重增加越少, 死胎、早產的危險性越大。 研究結果還證明, 孕婦體重增加越少, 出生的嬰兒體重就越輕, 身體就越差, 患病概率就越大, 反之體重增加多, 嬰兒就健康。

Advertisiment

專家指出, 胎兒在母親肚子裡是非常需要營養的。 而任何減肥方法都可能使孕婦營養不良, 特別是藥物減肥對孕婦的影響更大。 藥物減肥, 一方面會對大腦的飲食中樞造成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通過一些緩瀉劑增加排便, 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這些都可能造成孕婦營養不足,

Advertisiment
如果飲食中樞過於抑制, 容易導致厭食症的發生, 會嚴重影響孕婦對營養的吸收, 從而導致胎兒出現營養危機。 一般減肥藥物都是為正常人配製的, 而沒有考慮到對胎兒的影響。 因此, 孕婦不宜盲目使用藥物減肥。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