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兒童腎結石臨床表現

腎結石形成的具體原因尚未完全闡明, 但與遺傳、飲食習慣和飲用水的成分有關。 兒童腎結石發病率低, 原發性腎結石較常見, 一般資料為60%~80%, 遺傳性疾病占1%, 尿酸結石占5%~39%, 高血鈣狀態占5%。 不同年齡發病數字差異較大, 兒童少見, 但隨年齡增長發病率增加。

通常4~5歲以后發病, 8~10歲后更為多見3, 4。 本組25例中1~7歲的7例, 8歲以上17例(68.0%), 僅1例為5個月的嬰兒腎結石。

兒童腎結石臨床表現不典型, 主要表現為血尿、惡心、嘔吐, 幼兒對腹痛敘述模糊, 腰痛部位表述不清。 本組1例5歲腎結石患兒, 每次發作訴說左上腹疼痛。 因此, 臨床首次診斷腎結石甚少,
Advertisiment
多數易被較長時間誤診。 對有腰痛和(或)血尿者首選B超檢查, 結合腹部X線平片可提高診斷率;診斷確定采取藥物滲透療法, 以活血化瘀, 擴充血管為主要目的, 改善輸尿管平滑肌局部血液供應, 從而腎臟血流量豐富, 生成尿量增多, 有利于結石排出。 擴張腎動脈增加受損腎臟有效血液灌注, 增加對腎臟供氧, 改善腎臟微循環, 調整腎臟整體功能, 使尿液酸堿度穩定, 使Ca2+、脂質、草酸鹽等充分溶解于尿液中, 不沉積、不析出、不形成結石核, 根除了結石再生成條件。 結石大于0.80cm?0.90cm, 行體外激光碎石配合藥物治療, 體外激光碎石是治療腎結石較好方法, 應嚴格掌握指征。

如何早期發現嬰兒腎結石?

1、很多孩子會出現尿液渾濁,
Advertisiment
甚至有白色沉淀。

2、孩子尿盆有尿堿出現。

3、孩子尿尿的時候哭鬧。

4、B超是簡單易行的檢查方式, 能早期發現腎結石。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