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孩子“肚痛”當心腎結石

兒童腎結石臨床表現不典型, 主要表現為疼痛、血尿、惡心、嘔吐, 可出現發熱、畏寒、寒顫等全身癥狀。 小孩往往對腹痛、腰痛表述不清楚, 家長們常認為是“肚子痛”, 以為是飲食不當所造成的胃腸道疾病。 其實, 許多小兒腎病都是從“肚子痛”開始的。


當孩子出現“肚子痛”時, 大多數父母都會以為是飲食不當而造成的胃腸道疾病。 殊不知許多小兒腎病都是從最初的“肚子疼”開始的, 如小兒腎結石, 急性腎炎, 腎病綜合癥等。 小兒對腹痛、腰痛部位多表述不清, 父母如果也不太注意的話, 就很容易造成病情的延誤。

Advertisiment

一般來講, 腎結石多發于20—40歲中青年, 兒童腎結石比較少見。 腎結石發作時主要表現為:疼痛, 患側脹痛、鈍痛或腎絞痛, 腎區叩擊痛;疼痛的同時發生血尿, 還可出現尿閉, 即無尿, 尿路感染癥狀如尿頻、尿急、尿痛。 當然, 一些較輕的腎結石患者可無癥狀, 或僅有輕微的腰部不適感。 而一些嚴重的可發生無尿、腎功能衰竭、尿毒癥、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 所以, 腎結石這個病不容忽視, 不管是成人還是小兒。

兒童腎結石臨床表現不典型, 主要表現為疼痛、血尿、惡心、嘔吐, 可出現發熱、畏寒、寒顫等全身癥狀。 不會說話的幼兒, 常表現為不時的哭鬧, 小便時哭鬧得更加厲害, 或者出現血尿、發燒、寒顫、不欲食等癥狀;較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訴說“肚子痛”,

Advertisiment
因為腎結石引起的腎區疼痛常從腰部或側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區外☆禁☆陰部及大腿內側, 常常是劇烈疼痛, 孩子哭鬧, 大汗淋漓, 惡心嘔吐, 也有發生疼痛性休克需要急救的。 父母把小孩送入醫院后, 對于大一點的小孩, 醫生會問小孩哪里不舒服, 有許多小孩都會指著腹部, 假如醫生體檢不夠細心的話, 有可能被誤診為“闌尾炎”、“腸痙攣”等。 所以, 小孩對疼痛部位表述不清楚, 就有可能造成醫生的誤診, 進一步造成延誤治療, 使得原有的病情嚴重或惡化。 因此, 在這個時候, 父母的敘述就非常重要了, 比如說, 父母注意到了孩子小便的異常, 并告知醫生, 那么, 被誤診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所以, 小編在此提醒廣大父母們:當孩子出現“肚子痛”時,

Advertisiment
您不僅要注意小孩的大便(以排除消化道疾病), 還要多留意孩子的小便, 是否尿中有血, 小便次數及小便的量有沒有異常等等, 以免“腎結石”被誤診。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