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礦泉水沖奶粉也得結石病

最近一段時間, 一些奶粉又和三聚氰胺扯上了“關系”, 很多人還把腎結石和三聚氰胺畫上等號, 而專家指出:三聚氰胺作為外因, 它確實提高了腎結石的發病率, 但是常規腎結石大多是飲食不當和不良飲水習慣造成的, 所以預防腎結石的好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少高蛋白飲食, 多粗纖維飲食, 少糖食品, 多飲水。

特別提醒

嬰幼兒補鈣過猶不及

大多數家長都擔心孩子因為成長較快鈣攝入不足, 造成佝僂、枕禿等, 不但定期吃鈣片、喝補鈣口服液, 為了促進鈣吸收, 甚至過量服用魚肝油, 這些可能會促使腎結石形成,

Advertisiment
省婦幼保健院兒保科王敏主任指出, 除疾病、營養問題外, 過量補鈣和服用魚肝油也可能造成嬰幼兒的腎結石。

每個人尤其嬰幼兒對于鈣的吸收是有限的, 一般如果飲食均衡, 不需要補鈣, 如果孩子出現缺鈣的一些癥狀, 需要補鈣時, 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補鈣。 臨床上, 醫生發現一些家長給孩子體檢時發現缺鈣, 就自行給孩子補充鈣劑和含鈣類保健品, 其實缺鈣可能只是孩子因為缺乏維生素D導致的鈣吸收不好。 王敏指出, 如果補鈣過量, 吸收不了的鈣會沉淀下來, 導致體內血鈣濃度升高, 身體通過尿液中排出鈣會相應增多。 過量的鈣和含草酸鹽、磷酸鹽較多的菠菜、芹菜、巧克力、豆制品等進入身體時,

Advertisiment
會導致尿中堿性磷酸鹽增多, 增加了出現結石的風險;而過量服用魚肝油(維生素A、D制劑)也會增加尿液中鈣磷的排泄, 容易產生沉淀形成結石, 還可能造成更嚴重的腦鈣化等疾病。

另外, 孩子腎臟不很健全, 沖奶粉時不要總用礦物質水, 否則礦物質元素可能引起腎結石, 配方奶粉中已經添加了不同階段孩子所需的礦物質, 能滿足孩子身體所需。 本報記者 韓艷

飲食調節

雙高食物易致結石

“很多人以為攝入的高營養物質越多就越能促進身體生長發育, 殊不知營養過剩也會導致腎結石。 ”西安市中心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杜高社認為, 腎結石形成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攝入過量。

杜高社指出,

Advertisiment
蛋白質的攝取量與腎結石有直接關系。 因為進食過量動物性蛋白質, 會導致尿液中堿性磷酸鹽增多, 當泌尿系統受到感染, 多余的鈣質就難以排出, 代謝不完全就容易形成結石的核心。 而高蛋白飲食通常都富含嘌呤, 從而也會增加尿酸結石的危險性。 而小孩形成腎結石的主要原因就是糖、蛋白質或者脂肪攝入過量。 針對2歲以下的幼兒, 如果喂養當中水的攝入不足, 導致體內脫水, 使排尿減少, 也會形成結石。

除了鈣、鹽攝入多而排出少導致腎結石之外, 內環境的紊亂也容易導致腎結石的發生。 杜高社稱, 枸櫞酸鹽和粘蛋白是尿液電解質的穩定系統, 一旦打破平衡, 尿液過度飽和就容易結晶形成結石。 他分析說,

Advertisiment
尿液中的鈣鹽呈懸浮狀態的微晶體形式存在, 而粘蛋白能夠均勻保持草酸鈣或磷酸鈣的微晶體以懸浮狀存在, 當粘蛋白缺少, 尿液的pH值發生改變時, 微晶體就會凝集, 并且沉淀下來。 枸櫞酸是一種自然的尿石抑制劑, 可以通過食用柑橘、菠蘿汲取。 實習記者 李粉榮

飲水益多

多飲水防治結石

腎結石的生成原因復雜, 不僅有個人飲食習慣的因素, 還和氣候、水質等關系密切。 專家指出, 多飲水對結石病的防治作用很大。

杜高社指出, 多喝水能夠稀釋尿液, 降低尿液中那些會形成結石的鹽類的濃度, 使尿中晶體不易析出。 因此, 成人飲水量每天保證在2L, 對于嬰幼兒來說, 要按照體重增加飲水量, 小孩每增加一公斤每天的飲水量應相應增加50~100ml。

Advertisiment
杜高社還強調, 過量飲水不會給腎臟帶來負擔, 當人體過量飲水時, 尿量增加, 內沖能力提高, 多余的水就會以尿液的形式把體內的毒素排出體外, 去除可能形成結石核心的物質。 如果已經確診結石者, 結石直徑在1厘米以上, 需要手術取出;而在1厘米以下者, 可大量飲水并增加運動, 特別是跳躍式活動, 以促進結石排出, 亦可服用排石的藥物, 比如弱堿性的小蘇打片。 當結石發作疼痛難忍時可用止痛藥。 “飲水也有大學問。 ”杜高社建議飲水以飲軟水為原則, 時間上應早、中、晚合理分配。 他強調一天的四個時間點需要把握:早晨起床后適量多飲用水, 可補償一夜之間水的消耗;上午10時左右飲水可補充由于工作流汗及經由尿液排出之水分;下午3時左右飲水可以有效地補充汗水、尿液排泄的流失水分;睡覺前適當飲水, 能夠降低血液濃度,加速血液循環,但不可過多飲用,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能夠降低血液濃度,加速血液循環,但不可過多飲用,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