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預防腎結石注意四點

專家答疑:

尿路結石因發病時多伴有腎絞痛、血尿等癥狀, 嚴重者還會出現感染、腎功不全等。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 治療尿路結石的方法也不斷更新, 下面簡單向您介紹一下尿路結石的治療和預防。

一、病因

尿路結石的病因十分復雜, 常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所致, 除與遺傳因素外, 與患者的飲食習慣有一定關系, 如長期食用大量蛋白質飲食而使尿中的鈣和尿酸增加, 形成鈣性結石。 天氣高溫, 使人體水分過于蒸發, 尿液高度濃縮, 也可促進結石鹽沉淀。 另外, 尿路梗阻、感染和異物都是結石生成的原因。

Advertisiment

二、結石的治療

1、一般治療:大量飲水, 每天至少飲水2~3升, 為保持夜間尿量, 夜間排尿后宜再飲水。

2、排石治療:對結石直徑小于0。 5cm的患者, 可試行排石治療, 即解痙劑+利尿劑+中草藥+多飲水+適當運動的綜合治療。

3、溶石治療:堿化尿液, 可使尿酸的溶解度增加, 當尿PH值達到7時, 可使尿酸溶解度增加36倍, 首選枸櫞酸鉀。

4、體外沖擊波碎石:體外沖擊波碎石適合于直徑小于2cm的腎結石、輸尿管結石。

5、輸尿管鏡術:對輸尿管下段結石, 或沖擊波碎石失敗的患者, 可采用輸尿管鏡手術, 就是將輸尿管鏡經尿道、膀胱插入輸尿管, 用激光或氣壓彈道將結石粉碎, 排出體外。

6、經皮腎鏡術:對于腎結石大于3cm, 沖擊波碎石失敗者, 可用經皮腎鏡治療。

Advertisiment
將腎鏡在導絲的引導下, 經皮膚穿刺至腎臟, 在直視下用激光或氣壓彈道將結石擊碎后排出體外。

三、結石的預防

尿結石的復發率較高, 碎石后往往有殘石的遺留, 增加了結石的復發率, 因此, 預防尿結石的復發有積極的意義:

1、飲水和運動:每日飲水2升以上, 可有效的降低結石發病率, 但應避免飲用紅茶和咖啡, 飲水后適當的運動, 如跳繩、體操可預防結石發生。

2、含鈣結石的預防:含鈣結石的形成與高鈣尿癥、高草酸尿有關, 在預防的同時, 要檢查排除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特發性高鈣尿和腎小管性酸中毒等疾病。

3、尿酸結石的預防:尿酸結石患者除在飲食方面應減少海產品的攝入外, 還要少飲酒, 適量選用尿酸生成抑制劑,

Advertisiment
如別嘌呤醇, 并用堿化尿液制劑, 效果更佳。

4、感染結石的預防:對感染性結石, 在去除病因、使用抗生素的同時, 可酸化尿液, 選用氯化胺等。

相關用戶問答
  • 1回答

    兒童預防腎炎要注意什麼?

    但對於正常人平時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往往也可減少腎炎的發生,不妨一試。1.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增加抵抗力;尤其冬季增加呼吸道抵抗力尤為重要。2.注意加強個人衛生,減少鏈球菌感染的機會。3.如果已發生咽... [詳細答案]

  • 1回答

    兒童預防散光要注意什麼/

    1、請不要在搖晃的車上看書,也不要躺著看書。 2、電視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線下方一點點,有看電視須距離電視畫面對角線的5-7倍。 3、看書時間不要連續超過一個小時,建議每閱讀三十分鐘休息五分鐘。 4、... [詳細答案]

  • 3回答

    腎結石對懷孕會有影響嗎?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結石對懷孕是有影響的,如果懷孕期間結石發作的話,是很危險的,建議先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好了以後再考慮要孩子的了。 [詳細答案]

  • 1回答

    你好醫生,我想問下12歲的小孩子腎結石怎麼辦

    你好!小孩患腎結石要儘快治療,先帶小孩去醫院檢查結石的大小,再選擇是進行藥物治療,還是進行手術。 [詳細答案]

  • 1回答

    兒童預防齲齒要注意什麼?

    對已患齲齒的兒童,應儘早治療。建議到專門的口腔醫院專業治療兒童齲齒,去除蛀牙,引用生物相容性較好的高分子生物樹脂材料,進行齲齒爛洞的充填治療。恢復牙體外形。 目前對兒童齲齒常見的治療方法就是補牙,嚴...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