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專題>寶寶腎結石>正文

多管齊下對付小兒腎結石

小兒腎結石以腰痛, 尿頻, 血尿為主要癥狀, 但在小兒, 病史敘述不清, 癥狀不典型, 查體不合作等, 極易引起誤診或漏診, 有時可表現為哭鬧不安, 拒食, 體溫升高, 惡心, 嘔吐, 損害到腎臟功能時可表現為浮腫, 尿量減少,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不愿小便, 小便時哭鬧, 尿布有紅染及血尿, 一定要及時送醫院檢查。

腎結石的診斷主要依賴影響學檢查, 包括X光, B超等。 B超對小兒上尿路結石以及存在的泌尿系畸形有著重要的意義, 它不受結石成分影響包括方便快捷, 無放射性損傷, 準確性率高等特點。 目前受“三鹿”奶粉影響的結石就是不透X光的所謂陰性結石。

Advertisiment
廣東是結石的高發區, 就算沒有“三鹿”奶粉, 結石的防治也是很重要的。

腎結石重在預防, 包括以下幾點:

含鈣結石的預防:從改變生活習慣和調整飲食結構開始, 適當運動, 保持營養平衡, 增加富含枸櫞酸的水果攝入。

增加液體的攝入:從而降低尿路結石成分的過飽和狀態, 預防結石的復發, 一般認為以草酸含量少的非奶制品液體為宜, 避免咖啡因、紅茶、葡萄汁、蘋果汁、可口可樂。 多喝橙汁, 檸檬水等。

飲食鈣的含量:低鈣飲食雖然能夠降低尿鈣的排泄, 但可能會導致骨質疏松和增加尿草酸的排泄, 而且會引起小兒佝僂病以及體內負鈣平衡。 飲食含鈣以外的補鈣對結石的預防是不利的,

Advertisiment
因為過量的高鈣攝入會增加尿液的過飽和水平, 通過藥物補鈣來預防含鈣結石的復發僅適用于腸源性高草酸尿癥, 能夠抑制尿液草酸的排泄。 因此小兒補鈣一定要注意合理、適量, 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補鈣。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