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切忌吃減肥藥

產後如何瘦身?產後美體這個話題對於很多產後媽媽來講, 簡直就是心頭的一塊負擔, 這份負擔來自於一邊要母乳餵養, 面臨產後健康恢復, 一面要負責產後美體的壓力。 不過, 為了, 產後瘦身切記吃減肥藥!

Advertisiment

產後減肥, 是媽媽們除了孩子之外出現頻率最高的話題。 虎背熊腰大象腿, 誰能知道伴隨天使般孩子出現的是這樣的副產品啊!

遙想當年小蠻腰 產後瘦身切忌吃減肥藥

當備孕和懷孕的時候, 大概沒有人會在意自己的身材, 都是想吃就吃, 甚至吃越多越好。 然而, 當孩子出生後, 如何恢復身材, 就成了很多媽媽的難題, 很多媽媽甚至從此再也沒能恢復當年的身材。

【專家解讀:對寶寶危害大!產後瘦身切忌吃減肥藥】

親子: 許多女性朋友在產後都會不同程度的發胖, 請問發胖的原因是什麼呢?這種發胖有可能儘量避免嗎?

專家: 產後發胖又稱之為生育性肥胖。

Advertisiment
造成產後發胖最主要的原因是營養攝入過剩, 運動量不足。 准媽媽們在孕期和產後需要增加營養的攝入以滿足自身和寶寶的需要。 同時由於妊娠期生理變化, 在產後也會出現腹壁鬆弛, 盆腔擴大, 這些就給脂肪堆積創造了條件。 在營養攝入過剩而運動不足的情況下, 脂肪堆積就在所難免了。 所以, 為了避免出現產後發胖, 要在孕期保持均衡合理營養攝入, 讓體重的增長在合理範圍內;在產後也要均衡飲食, 避免高糖高脂肪等高熱量攝入, 還要注意適量的運動, 在消耗身體積存熱量的同時, 還能有助於塑造體型。 此外, 保持良好的心情和信心也能讓自己堅持產後鍛煉恢復體型。

: 一些網友認為“不母乳餵養就不會繼續發胖”,

Advertisiment
而另一些網友則認為“喂母乳能減肥”, 請問這兩種觀點有道理嗎?

專家: 沒有明確研究證實母乳餵養與產後肥胖的明確關係。 但母乳餵養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母體新陳代謝加快, 消耗體內在孕期蓄積的能量, 減少皮下脂肪堆積。

母嬰健康: 傳統上, 生完寶寶身體虛弱一定要好吃好喝。 如何在飲食上既能保證營養, 又不導致過度發胖呢?

專家: 生完寶寶身體虛弱一定要“好吃好喝”是沒錯, 但“好吃好喝”並不是意味著可以暴飲暴食, 而是要營養均衡合理。 在飲食上要做到飲食合理, 葷素搭配、細糧與粗糧搭配並適當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少吃高脂肪和高糖類食物, 應以高蛋白、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為好。

Advertisiment
還要注意應逐步補充, 每天少食多餐, 按時進行, 不要短期內大量增加營養, 大魚大肉地亂吃一通。 這樣做既能保證足夠的營養攝入, 又不導致攝入過度造成發胖。

專家: 正常生活行為(如散步、輕微家務)可以在產後第二天即正常進行, 瑜伽等健身運動建議在產後一個月後再進行, 同時建議避免劇烈運動。

選擇寬鬆衣褲, 運動前應排空膀胱, 避免久蹲, 以防過度壓迫子宮造成難以復位。

由少量輕度運動開始, 緩慢進行, 避免過度疲勞。

不在飯前或飯後做運動。

運動後記得適當補充水分。

順產媽媽在產後瘦身上有哪些不同的注意事項嗎?

專家: 剖宮產者應在傷口恢復後開始恢復運動。 一般在產後6周會進行產科複查,

Advertisiment
在複查刀口恢復情況後, 是個人體質再決定是否能夠恢復健身運動。

開始運動後要從少量輕度運動開始, 緩慢進行, 同時避免腹部抻拉運動(如蹲起、彎腰等), 導致傷口崩裂。

專家: 無論是未生育還是產後都不建議吃減肥藥減肥。 減肥藥會影響人體正常代謝功能, 而且哺乳期的新媽媽服用減肥藥, 大部分藥物會從乳汁被寶寶攝取, 對於寶寶危害較大。

專家: 乳☆禁☆房主要由結締組織、脂肪組織、乳腺、大量血管和神經等組織構成。 產後哺乳期因為乳腺擴張及乳汁充盈, 乳☆禁☆房會明顯增大。 但逐漸恢復到孕前體重和停止泌乳後, 理論上乳☆禁☆房會恢復到原來大小。

產後瘦身一定要以健康, 科學的方式為前提, 切莫為產後恢復留下禍根!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