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坐月子>月子保健>正文

新媽媽如何預防乳腺炎

好不容易度過孕期十月, 寶寶呱呱墜地后, 媽媽另一項重要的任務便是努力保養自己的身體, 使身體的各項機能回復到產前狀態。 媽媽們在這段特殊的時間里, 也容易出現特定疾病, 乳腺炎就是其中之一, 媽媽們要多留意!

乳腺炎

一、原因

哺喂母乳的媽媽最常遇到的困擾便是乳腺炎。 乳腺炎多半是因為奶水未排空、乳☆禁☆頭感染所造成。

當奶水未完全排空, 輸乳管被乳汁塞住后, 通常會出現局部的硬塊, 稱為乳汁滯留。 若是乳☆禁☆頭破掉造成乳☆禁☆房被細菌感染, 便稱為感染性乳腺炎。 造成乳汁滯留及乳腺炎的原因包含:

Advertisiment

1 寶寶吸吮姿勢不正確:導致奶水沒辦法完全被吸出。

2 媽媽在喂奶時用指頭擠壓乳☆禁☆房:如此反而會阻礙乳汁的流出。

3 寶寶將乳☆禁☆頭含破:常是因為吸吮姿勢不對, 寶寶在吸不到乳汁的情況下便會越吸越大力, 會將媽媽的乳☆禁☆頭咬破, 進而造成細菌感染, 使細菌進入乳☆禁☆房組織。

二、癥狀

剛開始會脹奶且發燒, 如果24小時內已退燒, 即不會有太大問題。 而若是有持24小時以上的發燒, 且有局部紅腫、疼痛, 就應該就醫了。

三、照護

紅腫熱痛且發燒應就醫, 醫師多半會開立抗生素進行治療, 服用抗生素期間可以繼續哺喂母乳, 對寶寶并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若是只有局部紅腫, 媽媽可在喂奶前先熱敷紅腫部位, 并且將硬塊揉散,

Advertisiment
哺喂后再冰敷。 即使患有乳腺炎的媽媽還是可以哺喂母乳, 而若是乳☆禁☆頭感染、破皮, 就該用奶水加以擦拭, 或使用醫師開立的乳☆禁☆頭藥膏。 為防止寶寶吃到藥膏, 選擇哺喂后再上藥, 或是哺喂前先以清水清潔乳☆禁☆頭。

四、預防方法

乳腺炎并沒有根本的預防方式, 不過盡早哺喂母奶, 不但有助于寶寶的吸吮能力, 成功哺喂的幾率提高, 也有助于乳汁排空, 間接避免乳腺炎的發生。 另外, 媽媽在哺喂順手后, 可試著讓寶寶從各個角度吸吮乳☆禁☆頭, 乳汁較易排空。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