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

2017-08-31 1642

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該如何進行?在孩子成長過程中, 為人父母不僅要傳授知識, 更要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今天小編就為你介紹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 供廣大父母參考學習。

Advertisiment

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

一、 將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寓於教學活動和遊戲之中。

幼兒的學習習慣、品德行為習慣、勞動習慣等都可以與教學活動和遊戲活動結合起來。 例如:以前我們班的孩子在每天的活動結束之後圖書、玩具到處都有, 放學後我要整理很長的時間 才能把所有的玩具和圖示整理好 。 後來, 我和孩子們做了幾個簡單的遊戲之後, 圖書、玩具到處亂放的現象基本沒有了。

遊戲(一)給玩具分家。 讓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給玩具分類, 如:球類、圈類、圖書類、積木類、智力玩具類等。 分類之後給每一種玩具找一個固定的擺放位置, 也就是給每種玩具找一個合適的家。

Advertisiment
如:皮球放在球筐裡, 圖書放在書櫥裡, 呼啦圈掛起來, 積木放在塑膠籃子裡, 智力玩具放在玩具櫥裡等。

遊戲(二)送玩具回家。 把多種玩具混放在一起, 讓幼兒把它們送回各自的家, 然後讓大家共同評判孩子們送的是否正確。

此外, 每天放學前提醒幼兒, 小朋友要回家了, 大家看一看我們玩的玩具都回家了沒有?如果沒有, 請你們先把玩具送回家, 小朋友再回家好嗎?每次教學活動或者是遊戲活動、體育活動、區角活動、自由活動等之後, 都要提醒幼兒把用過的玩具放回原處。 這樣讓幼兒堅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後, 活動室裡亂放東西的現象就沒有了。

二、 將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貫穿於日常生活之中

幼兒的各種行為習慣都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Advertisiment
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的形成的。 例如:按時作息、按時上學、不任性、不挑食、不偏食、飯前便後要洗手、珍惜飯菜和衣物、愛護公物和自己的用品、講究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團結小朋友, 與小朋友友好相處、不經別人允許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懂得尊老愛幼對別人有禮貌等等。 諸多方面的行為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養成的, 是在長期的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 所以這就需要我們每位元教師(或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恆的對孩子進行教育和指導, 不能半途而廢。 否則, 我們的教育就會失去意義。

三、 做好家長工作, 讓家長和老師共同培養孩子

家庭既是孩子的生活環境也是很重要的教育環境。

Advertisiment
對於幼兒來說, 在家庭的時間約占全部生活時間的三分之二。 因此, 家庭教育在幼兒良好習慣養成的過程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

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家長和老師的共同責任, 因此, 教師應主動和家長聯繫, 向家長講明這樣做的道理, 取得家長的支持, 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 創設較好的教育環境, 直到腳掌運用合適的教育方式和方法, 對幼兒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四、 教師和家長的表率作用。

在對孩子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同時, 無論是教師還是家長都要注重自身的修養。 因為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幼稚園裡, 大人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孩子的模仿能力較強, 大人得益于移動都會在孩子的心裡留下很深的印象,

Advertisiment
她們很自然的就去模仿。 如果大人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 你怎麼去要求孩子做到呢?所以, 要想使孩子們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老師和家長首先要做好榜樣。 但在實際生活中, 有些好的行為習慣有的成年人往往不能持之以恆的做到。 俗話說:“貴在堅持”只有把這項工作堅持到底, 我們的教育才會成功

以上就是小編為你介紹的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相關知識, 相信大家有所瞭解了吧, 供大家參考學習哦。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