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手足口病咱不怕 良好習慣防得了

手口足病是一種發疹性傳染病, 主要是由柯薩奇病毒引起, 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病, 但以夏秋季節患病最多, 任何年齡均可發病,

Advertisiment
該病是由多種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傳染疾病, 多見於5歲以下兒童, 尤以2-3歲幼兒發病率最高。

腸道病毒傳染性很強, 病毒寄生在患兒的咽部、唾液、皰疹和糞便中, 不僅可通過唾液、噴嚏、咳嗽, 說話時的飛沫傳染給別的孩子, 還可通過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間接傳染。 一旦流行, 就會使很多孩子被傳染, 被傳染上的孩子會在手、足皮膚或口腔粘膜上出現類似水痘樣的小皰疹, 因而被稱為手足口病

該病潛伏期一般為2-10天, 患兒多數為普通輕症病例, 皮疹不痛不癢、不結痂, 發病初期可先出現發熱、食欲不振、咳嗽、咽痛、全身不適等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因此, 臨床上易被誤診為感冒。 隨後在手、腳、口腔等處出現散狀、米粒樣大小的斑丘疹或皰疹,

Advertisiment
有時也可出現在臀部、膝蓋等其他部位。 病症較輕患兒經治療, 大多在1周左右即可痊癒。 病症較重患兒可出現精神倦怠、嘔吐、呼吸淺促、口唇青紫、四肢發涼、出冷汗等症狀, 甚者可能威脅生命, 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手足口病並不可怕, 是完全可以預防的, 預防應做到以下幾點:勤洗手家長要督促孩子外出回家及飯前便後要洗手, 並教會孩子正確的洗手方法, 養成五個良好習慣。

一.捂口鼻教會孩子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帕捂住口鼻, 防止飛沫傳染他人。

二.注意飲食衛生做到不喝生水, 不吃不潔、生冷的食物。

三.注意環境衛生孩子居室應每天開窗通風2-3次, 每次時間至少30分鐘以上。

四.注意物品消毒幼兒常有舔咬東西的習慣,

Advertisiment
家長要特別注意對玩具、奶具、衣被等的消毒, 可用84消毒液、漂白粉、碘酒擦拭, 也可在太陽下暴曬。 奶具及餐具需用沸水煮5分鐘以上。

五.手足口病流行期間, 儘量不要帶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 避免感染致病。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