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理壓力大 影響生長發育

“孩子長大個兒”幾乎是所有家長的願望, 但事實是孩子的身高除了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之外, 還會受到其他方面的影響。 近日一項調查研究發現, 如果父母及老師經常訓斥、辱駡, 甚至歧視、威嚇、體罰孩子, 可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孩子的身高發育。 母嬰專家指出, 孩子心理壓力大 影響生長發育。

Advertisiment
孩子心理壓力大 影響生長發育

“精神剝奪性矮小”的確是導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因素之一。 在人體大腦的底部, 有一個被稱為下丘腦的組織, 它的作用是根據神經網路傳來的各種微弱信號, 來刺激並產生促進生長的激素。 如果神經過度緊張和壓抑, 就會導致生長激素減少, 造成孩子發育不良, 甚至成為矮小症。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 很多父母“望子成龍”心切, 對孩子期待值過高, 一旦對孩子的表現不滿意就過於苛責。 如果孩子長期處於這種精神高度緊張、壓抑的狀態中,

Advertisiment
就有可能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此外, 家庭破裂或不和睦、被遺棄、不幸失去雙親、周圍環境劇變或遭受虐待等, 也都可能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有調查表明, 隨著離婚家庭的增多, 患心理性矮小症的孩子漸漸多了起來。 “分離焦慮也會影響孩子的內分泌, 比如父母突然或長期離開家去外地打工, 如果處於成長發育期的孩子長時間不能適應, 也有可能導致身材矮小。 ”鞏純秀說。

專家建議, 家長應每2個月給孩子測量一次身高, 如果發現孩子生長速率過慢, 就需要及時看醫生。 一般來說, 如果嬰幼兒(3歲以下)每年長高低於7釐米、兒童(3歲~青春前期)每年長高低於4~5釐米、青春期每年長高低於5.5~6.5釐米, 而父母身高正常,

Advertisiment
家長就應帶孩子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

母嬰專家提醒:孩子心理壓力大 影響生長發育。 所以父母也不必過分關注孩子的身高成長, 很多家長天天嘮叨孩子長不高, 這種心理暗示反而會讓孩子背負很大的心理壓力, 導致精神緊張, 影響生長發育。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