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期鈣+維生素D的補充

鈣是人體含量較多的元素之一, 是胎兒骨骼、牙齒發育所必需的, 同時也要為出生后作儲備。 此外, 鈣還是維持體內所有細胞正常生理狀態的必需營養, 例如心臟的正常搏動, 肌肉、神經正常興奮性的傳導, 凝血過程等功能, 都離不開鈣。

缺乏鈣+維生素D對母嬰的危害:

孕5周時, 胎兒的乳牙基部開始發育;孕5個月時, 胎兒的乳牙已開始鈣化, 恒牙開始發育。 因此, 要想使孩子擁有一副潔白、堅固、整齊的牙齒, 就必須保證鈣的含量。

如果孕婦缺鈣, 就不能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這時, 只能動用孕婦骨骼、牙齒中的鈣磷,
Advertisiment
去提高血鈣水平, 以供應胎兒的需要。 如果孕婦不能及時、足量地補充鈣+D, 那么就可能會出現小腿抽筋、產后骨軟化癥、牙齒松動等癥狀。 同時, 胎兒牙胚的礦化質量就不會好, 出生后的嬰兒容易患齲齒、骨骼發育不良, 嚴重的還會出現佝僂癥, 這時再補充鈣+D就不如在孕期的效果好了。

由于我國居民的膳食是以谷類食物為主, 所以鈣的來源較少, 攝入量普遍不足, 尤其孕婦和乳母應該更加注意鈣的攝入量。 食物中鈣的最豐富來源是奶和奶制品, 不僅含量豐富, 而且吸收率高, 是孕婦最理想的鈣源。 同時, 還可以增加一些高鈣食品的攝入, 如海帶、豆制品、低脂乳制品、雞蛋、黑木耳、魚蝦等。

在食補的同時, 還可以補充高質量鈣劑:高質量鈣劑的標準是:含鈣量高,
Advertisiment
人體易吸收利用, 重金屬含量低等。 還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D, 增加室外活動, 多接觸日光照射。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