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婦服用鈣制劑要有選擇

目前市場上的補鈣制劑品種很多, 約有200多種, 而且還有新的品種不斷出現。 但其中所含的成分主要還是碳酸鈣、乳酸鈣、檸檬酸鈣和葡萄糖酸鈣等幾種。 不同的是, 有些動物新鮮的骨骼或珍珠粉、貝殼等為原料, 有些則是化學合成的。 從目前國內外的研究結果看, 還是碳酸鈣制劑的效果價格比最佳。 因其含鈣量高, 無副作用且價格低, 所以是目前大多數鈣制劑所采用的。  
 
如何選擇適合自已需要的補鈣制劑呢?當然, 我們不能光從包裝、價格等表面因素來考慮, 而補鈣的安全性和補鈣效果才是我們必須考慮的。
Advertisiment
首先必須查看是否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批準文號和衛食健字的批準文號及特有標志。 再則是要了解其所含的成分及所含鈣元素的量。 目前市場上補鈣制劑中鈣元素的含量差異很大, 少則每片含25毫克, 多則含500--600毫克。 所以, 應結合自己的需要量來選擇。 我國孕婦目前要達到推薦量的標準, 一般需每日補充600--1000毫克的鈣。 此外, 孕婦補鈣還可以結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環境等情況來選擇一些含有另外一些營養素的補鈣制劑, 如缺少室外活動的孕婦可選擇含有維生素D的鈣制劑等。  
 
鈣少了對人體的健康不利, 可補鈣也不是多多益善。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 多種保健品同時服用的現象也很普遍。 這時, 您需要注意服用的保健品中含些什么成分、含鈣嗎、含量多少等等。
Advertisiment
以免重復攝入過多的鈣, 每日攝入的鈣量以不超過營養學會推薦的“每日供給量”為宜。  
 
鈣只是人體所需的許多種營養素中的一種, 各種營養素在體內都有其獨特的重要作用, 所以妊娠期間并非只有鈣最重要。 在孕期滿足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才是母嬰兩代人健康的基本保證。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