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不同年齡段的寶寶選玩具

寶寶的健康離不開媽媽的精心呵護, 同樣寶寶的成長也離不開玩具的幫忙。 孩子是如何一步一步成長起來的?就是在和玩具的玩耍過程中成長起來的。 所以說玩具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類寶寶用品。 所以家長們也必須要掌握挑選玩具的相關育兒知識。 給寶寶挑玩具絕對不是一件隨意的事情, 好的玩具可以有效促進寶寶的成長, 在給寶寶選擇玩具的時候, 我們首先要考慮的一個因素就是寶寶的年齡問題, 只有選擇適合其年齡段的玩具才能對寶寶的成長起到事半功倍的促進作用。

Advertisiment

 

0~6個月寶寶

家長們應該都知道1~6個月大的寶寶主要是看和聽, 滿月以後寶寶的眼睛會很靈活, 能盯著眼前的玩具並跟著玩具走, 而且會主動尋找色彩亮麗的東西。 這個期間的寶寶學會了轉頭、翻身、坐立。 但無論如何, 大動作還不能完成因此,

Advertisiment
家長們可以選擇一些適當的玩具主動幫助寶寶激發感知覺, 為寶寶提供豐富的視聽刺激。

玩具推薦:例如, 吊在床上放音樂盒、響鈴、磁帶、光碟、彩色氣球以及形象各異的小娃娃或小動物。 準備一些寶寶容易拿、搖晃的搖鈴, 或橡膠動物玩具, 還可選擇一些能敲打出聲響的小玩具, 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6個月~1歲寶寶

半歲到一歲, 寶寶正在發展整個身體的協調性和肌肉力量, 這個時期, 練習大的動作對這個階段的寶寶很有益。

玩具推薦:杯子疊疊高, 五顏六色的套杯, 玩的時候既可以把小的套在大的裡面;泡泡玩具;學步玩具, 多數寶寶在9~12個月時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1~2歲寶寶

這時候的寶寶越來越獨立, 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

Advertisiment
因此, 父母要給予寶貝廣闊的空間, 讓他儘量決定自己的遊戲內容。 當寶貝玩玩具的時候, 父母不要限制他按照固定的的方式玩, 而要讓他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玩出更多花樣。

玩具推薦:生活用品玩具如鍋碗瓢勺、冰箱、桌椅、床等;汽車、火車、飛機和船;能表示大小、高矮、快慢等意義的圖片, 形狀拼圖或各種組合的圖片;積木、橡皮泥、串珠等操作性強的玩具;戶外遊戲的玩具如球類、小三輪車等。 色彩鮮豔雅致、構圖合理、具有故事情節的圖畫書。

六個月以前的寶寶所適用的玩具主要就是一些能夠發出聲響的和具有絢麗色彩的, 因為這種玩具可以很好的促進寶寶的視覺和聽覺發育。 當寶寶到了六個月以後,

Advertisiment
身體的協調性成長就是最為重要的了, 這個時候的玩具主要以學步玩具和套杯類玩具為主。 當寶寶成長到一歲以後, 獨立性越來越強, 對於事物也有了自己的看法, 此時的玩具選擇面就寬了很多, 各種能夠促進寶寶智力發育的玩具都是理想的選擇, 比如積木、模型等等既可以開發寶寶的智力又能夠讓寶寶更好的認識這個世界。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