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不同年齡段的寶寶選購書籍

書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都可以從書本中得到解答。 相信有心的媽媽們早已經閱讀過很多育兒方面的書籍了, 從中也是受益匪淺。 同時, 書也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最好幫手, 寶寶的成長自然也離不開書籍的幫助, 所以書籍是每個家庭必不可少的寶寶用品之一。 那麼, 作為父母, 我們應該如何為寶寶挑選合適的書籍呢?不同年齡段的寶寶適用的書籍是不同的, 現在我們就來分別說一說如何根據年齡段的不同為寶寶選購書籍。

Advertisiment
 

1-2歲:寶寶到這個階段以後父母可以選擇圖畫大本一點的書, 圖畫的內容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 如房屋、日常用品、動物、玩具等, 畫面應簡單, 色彩要鮮豔, 並逐漸增加畫片中的物品和景色, 如樹、花等, 寶寶對於顏色鮮豔的圖畫都有強烈的興趣想要看下去。 父母在一旁陪著寶寶一起看。

Advertisiment

2-3歲:在這個階段的寶寶應該去看圖文結合的書籍了, 而且帶有簡單有意思的小故事, 有反映他們所熟悉的事物或簡單的童話故事, 或有一些押韻的短句教他們跟著念, 鍛煉他們的語言能力。 注意:這個年齡的孩子可能會把書撕破, 而且此時他們對紙、圖畫書也最感興趣, 甚至可以把撕過的書拼起來繼續看, 並同對新書一樣感興趣, 對於寶寶這樣的行為是很正常的, 書被寶寶撕爛了, 父母不要打罵寶寶, 告訴寶寶撕爛書是不對的書是用來看的, 不是撕的。

3-4歲:隨著寶寶的年齡的長大書籍的內容也應該有所變化, 父母要幫孩子挑選的書籍是有動作和細節的, 書的內容應是反映他們能做的事, 表現和他們同齡孩子的生活等。

Advertisiment
故事情節應簡明, 讓孩子知道書是講什麼內容的, 父母也可以和寶寶討論書中這個故事裡面人物的做法, 看看寶寶是怎麼說的, 鍛煉孩子的思維靈活力。

對於一歲到兩歲的寶寶來說, 所適用的書籍應該是大圖冊形式的, 因為這時候的寶寶對於鮮豔的色彩往往非常好奇, 通過大圖冊類的書籍, 寶寶可以對這個世界有一個初步的瞭解, 同時鮮豔的色彩對於寶寶的視覺發育也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當寶寶到兩歲之後, 就可以為其購買圖文結合的書籍了, 在寶寶看書的同時, 家長可以給寶寶閱讀文字內容, 這對於寶寶的語言發育大有好處。 通過閱讀書籍, 寶寶會更好的認識這個世界, 思維也會變得靈活且富有想像力。

Advertisiment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