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哺乳期間食物中毒! 還可以繼續哺乳嗎?

哺育母乳期間, 飲食和懷孕時期一樣, 都要注重營養和健康, 避免垃圾食物。 但如果不小心食物中毒, 還可以繼續餵養母乳嗎?基本上, 細菌和病毒是存在於你的胃裡, 所以母乳不會被影響, 除非毒素進入血液。

Advertisiment

一、食物中毒的原因及症狀

1、何謂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是指食用了含有毒素或是有害微生物污染的食物, 因而產生了胃部的不適和疲勞, 有時候會伴隨噁心和腹瀉。

2、食物中毒原因

食物中毒通常是因為吃了被污染的食物, 含有毒素和有毒病毒或細菌。 細菌像是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病毒像是輪狀病毒。 有些寄生蟲也會導致不適。

媽媽食物中毒還是可以哺育母乳。

3、食物中毒症狀

食物中毒最常見的症狀有噁心、腹瀉、嘔吐、腹部絞痛、發燒、脫水、口乾、疲勞和胸悶、視力模糊、便血、肌肉無力。

Advertisiment

二、哺育母乳期間如何治療食物中毒

1、增加攝入液體

增加你的液體攝入量可以大程度的治療脫水, 滋潤你的身體, 以及幫助母乳的生產量。 如果你腹瀉超過3天, 避免食用固體食物和乳製品。

2、可服用抗生素

醫生可能會開一些抗生素來治療你的食物中毒症狀和影響, 殲滅你胃部裡的有害細菌和其他微生物,

Advertisiment
加速你的康復。

3、住院靜脈注射

如果你有慢性食物中毒的跡象, 住院治療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注入靜脈內的液體和藥物可以幫助你快速恢復, 及時治療還可以預防你的寶寶被感染。

4、可以繼續哺育?

即使你有腹瀉、嘔吐和腹部絞痛, 你還是可以繼續哺育你的寶寶。

Advertisiment
因為細菌和微生物是存在於你的胃部中, 不是母乳。 但如果毒素進入你的血液, 應立即停止。

三、哺育母乳期間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1、吃東西先洗手

我們手上有非常多的細菌和病菌, 因此, 食用東西之前最好先洗淨雙手, 避免細菌和病毒隨著食物進入身體。

Advertisiment

2、確保食物衛生

確保你食用的食物是衛生的。 不乾淨的食物很容易滋生細菌, 尤其是不新鮮以及生食。 哺育母乳期間最好也避免垃圾食物。

3、保持環境清潔

保持家裡和周圍環境的乾淨整潔, 這樣可以避免細菌的孳生, 尤其是廚房。 廚房如果不乾淨很容易導致食物變質, 產生細菌。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