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正文

6招消除孕期腿腫 准媽咪秀出美腿

准媽媽們不想把一對浮腫的腿露出來, 夏天這麼熱, 難道要穿長褲?孕期靜脈曲張和腳腫, 令一眾愛美的准媽媽心感不滿。 生活上的調節和腿部運動, 可助你減去腿腫和靜脈曲張的不適, 修飾腿部線條。

Advertisiment

哪些孕婦最常有腿腫?

身型肥胖

高齡產婦

懷有多胞胎

非第一次生育

日間需長時間站立者

腿腳腫=靜脈曲張?

兩者並不一樣, 構成原因和影響有以下分別:

靜脈曲張除了因子宮增大壓著下肢, 減慢了血液迴圈外, 懷孕時增加的女性荷爾蒙使血管放鬆, 令防止血液倒流的血管活門失去功能, 小腿流上心藏的血液因而減慢, 甚至倒流, 血管出現彎曲和擴張, 形成靜脈曲張。 媽媽或感腿部不適, 嚴重甚至出血, 但無礙胎兒健康。

腿腳腫對孕婦來說十分常見, 尤其在懷孕後段, 因胎兒增大壓著下身, 減慢下肢血液迴圈, 形成腳腫。 最主要影響外觀, 不會對胎兒及媽媽構成健康影響。

Advertisiment

如何消除腿腫

1 簡易小腿運動

每天休息時將腳平放, 並做小腿伸展運動, 可減少腳腫和靜脈曲張, 亦改善抽筋。

2 減少長期站立

任職售貨員、教師等需長時間站立的工作令腳腫惡化, 黃昏時情況最嚴重, 因下肢承受了整天的身體重量。 如果可以儘量坐下休息, 減輕下肢負荷。

3 穿鬆軟鞋子

高跟鞋和較緊的鞋子會減慢血液迴圈, 孕婦應穿著較松和質地柔軟的鞋子, 減腳腫不適, 也是安全之舉。

4少吃多鹽食物

多吃高鹽食物增加水份在體內積聚, 而且多鹽食物對健康無益, 少吃為妙。 減少飲水對改善靜脈曲張並沒任何幫助。

5 睡覺時枕頭墊腳

夜晚睡覺時用枕頭墊起雙腳, 第二朝起床時有助消腿腳腫。

Advertisiment

6 靜脈曲張嚴重:穿彈性襪

專用以舒緩靜脈曲張的彈性襪, 質地較一般襪緊身、堅韌和具彈性, 用以收緊小腿促血液迴圈。 不懂判斷是否需穿著和如何挑選, 可諮詢醫生。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