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保健>正文

孕婦如何改善睡眠

孕婦如何改善睡眠, 是懷孕媽媽的一大困擾。 要知道孕婦睡眠不好對自身和胎兒都有影響, 若用藥物來治療睡眠品質, 是最危險的, 而且并非完全有效;那么, 孕婦睡眠不好怎么辦?生育健康網整理了“孕婦如何改善睡眠”這篇文章, 告訴你孕婦失眠怎么辦。

懷孕過程中出現失眠情況是很正常的, 雖然正常, 不代表其不會對孕婦和寶寶的健康帶來危害。 但是, 因為孕婦處在特殊時期, 即使失眠帶來痛苦也不能隨意服藥。 那么, 孕婦失眠怎么辦呢?難道說準媽媽們就只能忍受睡不著覺、睡不好覺的痛苦嗎?

Advertisiment

對于多數孕婦在妊娠期間遇到影響睡眠的因素, 除了自我注重保健外, 作為丈夫應該給妻子以更多的關愛和理解, 多做點家務, 以減輕妻子的負擔和壓力, 尤其是要從精神和心理上給予關懷, 即可幫助妻子改善睡眠質量。

前輩經驗:可用按摩來改善睡眠質量

雖然孕婦不能隨意服用改善睡眠的藥物, 但并不代表失眠難題無法解。 例如, 方法正確的按摩就可能會對提高睡眠質量有很大幫助。

1、和做眼保健操一樣, 用手指推眼眶周圍, 后揉太陽穴以及眉心各2分鐘, 然后揉按頸椎兩側的下陷處, 即風池穴3分鐘。 長期堅持可見睡眠質量改善。

2、按摩一組穴位:百會、太陽、風池、翳風、合谷、神門、內外關、足三里、三陰☆禁☆交、涌泉。 失眠情況輕微少按摩幾次,

Advertisiment
失眠重多按摩幾次。 按摩后立即選一種舒適的睡姿, 10分鐘左右可入睡。

3、按摩耳廓。 人體軀干和內臟在耳后廓均有一定的反應部位, 所以按摩耳廓有助于調節全身功能, 促進血液循環, 加速入睡。

4、按摩額頭。 兩手指曲成弓狀, 第二指節的內側緊貼著印堂, 從眉間開始向前額兩側抹壓約做40次左右, 失眠者就可順利入睡。

孕婦好夢妙招:睡前搓搓腳心可改善睡眠

在睡覺之前搓一搓腳心, 不但可補充運動量少的缺憾起到刺激腳心神經的作用, 還能滋陰補腎、頤養五臟六腑, 提高睡眠質量。

具體的做法是, 先用溫水洗腳, 擦干腳后將一條腿盤在另外一條腿上, 腳心朝向對側, 搓右腳心時用左手, 左腳心時用右手,

Advertisiment
最后轉圈搓至發熱。 搓完以后, 用拇指和食指逐個按摩腳趾, 用力不要過大, 然后溫水洗手就可以了。 經常搓搓腳心, 可以促進血液的循環, 也利于胎兒的成長發育。

值得注意的是, 在揉搓按摩的時候不要輕易使用按摩精油, 一些含有化學物質的按摩精油滲透皮膚可能會帶來不良的影響。

7個生活常規助你睡眠好

1、溫、濕適宜。 室內溫度控制在17~22℃、濕度50%~60%, 人體感覺最舒服。

2、房間多開窗通風、消除污濁空氣, 以免影響睡眠呼吸順暢。

3、睡眠時光線不能太強, 尤其夜里上廁所也不要開強光。

4、晚飯不要吃太飽, 睡前避免巧克力、茶、飲料等含咖啡、刺激神經興奮成分的飲食。

5、孕期胎兒壓迫脊椎變形, 宜選棕櫚床或硬板床休息, 盡量不睡軟床或彈簧床,

Advertisiment
床褥可以鋪得稍厚一點, 以9~10厘米為宜。

6、作息有規律, 晚上不熬夜, 早上自然醒了不賴床, 以免擾亂生物鐘。 在晚上睡眠9小時的基礎上, 中午休息1小時。

7、晚飯后、睡前適當運動, 以不勞累為好, 如散步, 能緩解妊娠緊張, 也能促睡眠。

Tips:對于妊娠的任何擔心, 準媽媽可及時咨詢孕產保健醫生;經常看一些漂亮畫片、書籍或風景優美、節奏舒緩的電視、電影;睡前不要看驚悚片、不和他人談論情緒激動的事等, 都能減輕焦慮情緒。 但如果每周2~4天都經常做噩夢、夜驚, 就要及早就診, 以防抑郁。

閱讀了本文, 你是否對孕婦如何改善睡眠有了更好的認識, 了解更多請閱讀孕婦保健頻道相關文章。

 
 溫馨提醒:冬天來臨!各位準媽媽是否備好了過冬的衣服、如果

你正在為如何網購孕婦裝而發愁,
Advertisiment
請不要錯過生育健康網整理的: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