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嬰兒最遲半歲添加含鐵輔食

一般嬰兒是從四個月開始就要添加輔食, 這也是很多新媽媽們都瞭解的常識, 但是添加輔食注意些什麼呢, 吃些什麼呢, 這是讓很多新媽媽們鬧心的問題, 專家提醒嬰兒添加含鐵輔食最遲在半歲。

Advertisiment

德國波恩大學兒童營養研究所5日報告說, 最新研究顯示, 母乳餵養的嬰兒應該從出生4個月後、最遲在出生6個月後開始吃含鐵的輔食, 以避免因嬰兒缺鐵而影響其腦部發育。

嬰兒應該從何時開始吃含鐵輔食一直是醫學界爭論的焦點。 研究小組以76名新生兒為研究物件, 將其分成兩組:第一組完全母乳餵養直至4個月;第二組從第3個月開始就完全換成嬰兒奶粉餵養, 所用的嬰兒奶粉含鐵量超過母乳10倍。

結果顯示, 到出生後第4個月, 這些嬰兒中只有4個輕度缺鐵, 其中母乳餵養時間較長的第一組中有3個, 另一組中則只有1個。 這表明嬰兒出生時體內的鐵儲量足以供應到這一時期。

Advertisiment
而當他們長到7個月時, 第一組中有10個嬰兒出現不同程度缺鐵, 另一組則都不缺鐵。

研究人員強調, 在孩子出生後頭幾個月, 母乳仍然是最佳的營養來源。 但從有利於孩子腦部發育考慮, 應該從出生4個月後開始給他們逐步添加含鐵較多的輔食。

新媽媽給嬰兒添加輔食, 除了注意營養的搭配外, 還要注意是不是適合孩子吃, 另外在給孩子吃了輔食之後還要關注孩子的情況, 有沒有胃腸不適或是其他症狀等。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