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媽媽熱點>正文

當媽媽你準備了好嗎?

懷孕是一件既令人激動又令人不安的事情, 當女性發現自己懷孕時, 會有許多不同的感受, 如興奮、焦慮、快樂。 也許會對自己懷孕後的反應感到不習慣, 即使懷孕是盼望已久的事情, 喜悅之後更多的是焦慮。 因此為了當一個好媽媽, 一定要做好心裡準備來迎接新的生命。

Advertisiment

當媽媽你準備了好嗎?

1、婚前溝通:好不容易調整好夫妻間的關係定位, 無預警之下, 媽媽懷孕了, 又得重新調適自己接受一個新角色, 一時調適不好的情形之下, 很多問題也隨之產生。 “婚前溝通相當的重要, ”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林秀慧執行長, 特別提醒即將成為新手父母的爸媽們, 何時準備有孩子加入家庭、教養方面的問題等等, 都是需要事先溝通的重點。 另外, 最重要的是, 對小朋友的誕生是否抱持著期待的心情, 對爹地, 媽咪是否可以接受跟很快適應為人父、母有相當大的關聯。

Advertisiment

2、調整心態:生產完後的新手媽媽, 不僅身體機能尚未恢復正常, 還得分神去照顧只會哇哇大哭的小寶寶, 常導致情緒上的不穩定, 甚至產生“產後憂慮症”。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李信謙特別提出澄清, 真正被診斷為“產後憂慮症”的產婦, 其實在臨床上的例子並不多, 很多媽媽只有輕微的情緒問題, 只要靠著一些舒壓的方法, 是可以讓新手媽媽儘快、喜悅的適應自己的新角色, 度過這個尷尬的情緒轉折期。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