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房間是越靜越好嗎?

新生兒的耳膜很脆弱, 依照傳統方法, 人們總是把坐月子的產婦和新生兒的房間, 佈置得安安靜靜, 就怕外界聲音太大嚇到孩子, 其實這種方法不對。

為什麼新生兒聽到聲音突然驚哭起來?那是因為, 寶寶剛一出生就能聽到聲音, 但他們不知道聲音從何而來, 也不能分辨不同的聲音。 這時他們的聽覺反射是簡單的“驚嚇反射”。 所以說, 完全不必緊張, 是正常的神經反射, 並不是孩子的異常行為。

大量研究實驗得出結論, 新生兒對柔和、緩慢、純厚的聲音喜歡, 表現為安靜、微笑;對於尖銳的聲音則表現為煩躁、不安。

Advertisiment
新生兒對有節奏的聲音更為敏感, 可能與胎兒期天天聽到母親有節律的心跳有關, 它給予新生兒一種安全感。


寶寶的房間是越靜越好嗎?

為了您家寶寶智力的快速發展, 儘早訓練嬰兒的感覺和知覺十分重要, 聽力是其中的一個方面。

Advertisiment
如何訓練新生兒的聽力呢?首先要給新生兒一個有聲響的環境, 家人的日常生活活動會產生各種聲音, 如走路聲, 並開門聲, 水聲, 炒菜聲, 說話聲, 外界的雜聲, 人聲等。 使新生兒能逐漸區分不同的聲響。 此外, 可讓新生兒聽有節奏的樂曲, 但放音樂的時間不宜過長, 要有節制, 也不宜選擇過於吵鬧的爵士樂。 母親和家人最好能和嬰兒說話, 親熱的話語, 會使嬰兒感覺到初步的感情交流。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