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育兒>正文

孩子的好習慣養成記_如何幫孩子養成好習慣

養生之道網導讀:

成功的教育是從習慣的養成開始, 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 而是學會做人。 那麼如何幫孩子養成好習慣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幫孩子養成好習慣?

Advertisiment

一、怎樣幫孩子養成好習慣

每個家長都知道, 一個好的習慣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很大益處, 那麼好習慣該怎麼養成呢?好習慣的養成光靠孩子自己是不行的, 還要家長的耐心培養。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父母都關注教育孩子的問題?因為他們自己的孩子也出了問題, 有很多不良習慣, 比如愛哭;比如逆反;比如一意孤行, 想幹啥就幹啥, 誰拉都拉不住……這些孩子是大家普遍認為不乖的類型。 還有的孩子太乖, 什麼都聽父母的, 沒主見。 不乖也不行, 太乖更不行, 搞得父母很頭疼, 所以趕緊想辦法解決。

這個時候, 第一, 千萬不要緊張。 不良習慣是孩子成長中肯定會有的, 很多孩子都有,

Advertisiment
不止他一人, 你現在關注了就行。 第二, 別著急。 更不要妄想找個辦法, 一下子就把孩子扭轉過來, 那不可能, 即使可能也不是好辦法, 改得快的去得也快, 教育是長時期的事, 好習慣需要慢慢地培養, 慢工才出得細活兒。

首先要知道, 孩子的好習慣是慢慢養成的, 不是生來就有的。 比如說, 嬰兒剛出生, 可能會有白天睡覺晚上吵鬧的習慣, 這個習慣就是天生的。 你也許會覺得小孩子這麼難帶, 真累人。 這時候, 你需要想辦法幫他慢慢地調整過來, 白天逗他玩會, 分散他的注意力, 晚上把奶喂飽, 讓他好好睡一覺, 慢慢調整他的生物鐘。 比如以前一個晚上哭五六次, 慢慢調整到哭個兩三次, 孩子晚上吵鬧的習慣就會漸漸被改正。

Advertisiment
如果你不去調整, 由著他, 那雙方都累。

另外, 嬰兒時期孩子的大小便不規律, 有時候每幾分鐘就一次, 你換尿布都忙不過來。 別以為你家裡尿不濕多就任由他亂來, 每次換尿布的時候, 你都可以“噓”尿一會, 讓他把尿尿乾淨, 這樣就會大大減少換尿布的次數。 這些是生理上的例子, 我舉例只是想說明, 你不要希望孩子天生就有好習慣, 但是只要你用心, 就可以為他培養出好習慣。 特別是心理上的好習慣, 比如說禮貌待人, 懂得感恩等, 就更要家長的培養。

孩子的成長就像一艘船, 他有自己的馬力, 開向他自己心中的遠方。 家長是他的舵手, 負責幫他調整航向, 直到有一天他自己懂得掌舵, 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這裡有很微妙的地方。

Advertisiment
第一, 他自己有馬力, 你不需要給他太大的馬力, 否則他會無視自己的馬力。 很多人都溺愛孩子, 忽略孩子自己的想法, 損失掉讓他在鍛煉中成長的機會, 一輩子都得家長保護, 那是不行的。 第二, 你只是幫他調整方向, 保證他不會開往危險區, 不會撞到死胡同。

說了這麼多, 家長們應該知道大概怎樣幫孩子養成好習慣了。 其實只要平常多關注孩子, 並給與適當的引導, 多些耐心, 這就並不是什麼難事。

二、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的方法

1、體驗“甜”“苦” 抓住孩子的典型事例, 説明孩子體驗“好習慣讓自己嘗到甜頭, 壞習慣使自己吃到苦頭”, 如向別人做鬼臉引起人家反感, 吹牛當眾被人揭穿等, 最好養成“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的良好行為方式。

Advertisiment

2、好習慣黃金表自己製作一個簡單的日曆表, 日期是一個月, 讓孩子把想在這個月養成的習慣寫上去, 然後讓孩子自己每天在日期下面對自己進行評價, 如果當天做到了, 就劃對號, 沒有做到, 就劃錯號。 然後月底跟孩子聊聊當月的體驗和感想。

3、親子契約爸爸和媽媽可以給孩子提出幾點要求, 孩子也可以給爸爸媽媽提出幾點要求, 如果做到了, 有什麼獎勵, 如果沒做到, 有什麼樣的懲罰。 這些都寫下來, 雙方確認、簽字, 孩子和父母按要求相互監督。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