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期怎樣補鈣才正確

吃得好, 就不要補鈣了嗎?

許多懷孕的媽媽可能會想, 我經常喝骨頭湯, 就不用補鈣了。 營養學家做過實驗, 將豬骨放在高壓鍋中連續煮4小時后, 再檢測湯中的鈣, 結果顯示:一碗豬骨湯, 僅含1.9毫克鈣, 這么看來, 要想獲得充足的鈣質, 每天要喝300—400碗的骨頭湯, 這樣人的腸胃無法承擔。 另外, 中國人膳食以谷類為主, 含鈣量偏低, 這種低鈣飲食, 遠遠不能滿足人體對鈣質的需求。

孕期每天該攝取多少鈣量?

如上表所示,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孕婦和乳母的鈣適宜攝入量為1000-1200mg, 而2002年全國營養調查表明, 每天孕婦膳食中人均攝入鈣量僅為479mg左右,

Advertisiment
與中國營養學會推薦適宜攝入量相差大約521-721mg。 因此, 僅靠日常飲食攝入, 無法滿足孕產期媽媽的鈣質需求, 因而需要額外補充鈣制劑來保證鈣的充分攝入。

孕期補鈣, 遵循5大“金標準”

一人吃, 兩人補, 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著想, 孕產期媽媽們要行動起來。 為了讓媽媽們補鈣, 補好鈣, 專家給出了5大補鈣“金標準”, 可作參考:

金標準一:合適的鈣元素含量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 孕婦的鈣適宜攝入量為1000-1200mg, 而孕婦膳食調查表明, 人均膳食每日鈣攝入量僅為479mg左右, 因此, 中國孕婦每天應額外補充521-721mg元素鈣。 因此, 除去飲食, 中國孕婦每天應額外補充元素鈣600毫克左右。 所以, 在選擇鈣制劑時要注意含鈣量。

金標準二:含有適量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幫助腸道鈣的吸收、促進鈣離子在骨骼中的沉積和減少腎臟鈣離子的排出。

Advertisiment
維生素D缺乏可使鈣吸收率降至10%以下。 如果孕婦維生素D充足, 則有利于預防小兒佝僂病, 因此, 保證適量維生素D攝入, 對于孕婦而言尤其重要。

金標準三:安全可靠, 適宜人群廣泛

孕期是身體高度敏感的時期, 所以在選擇鈣源時, 必須考慮其是否安全可靠。 來源于動物骨骼、牡蠣殼、扇貝殼和珍珠等的鈣劑, 因草場和海水的污染, 可能使鉛和其他一些重金屬的含量升高, 長期服用容易引起孕婦重金屬(特別是鉛)中毒。 而純凈、高濃度的碳酸鈣是較為理想的選擇, 它不含糖、鈉、脂肪、膽固醇, 適用人群廣泛。

金標準四:具有經循證醫學驗證的臨床效果

好的補鈣產品,
Advertisiment
都會經過嚴格的臨床驗證。 碳酸鈣最早應用于臨床研究, 并證實療效確切, 已成為美國藥典、中國藥典等推薦的鈣補充劑, 處方依據強。

金標準五:服用方便, 性價比高

孕婦補鈣, 需貫穿孕前期、孕中期、孕晚期和產后期四個階段, 長期補鈣性價比也是首要考慮的因素。 如果按照每天需要額外補充600毫克元素鈣來計算, 每片鈣片的元素鈣含量越高, 每天服用的片數或次數就可以越少, 相對而言也更經濟和方便。

相關用戶問答
  • 3回答

    孕期怎樣補鈣?用什麼方法補鈣吸收好?

    補鈣胎兒才能夠健康發育,缺乏鈣質的話,胎兒的骨骼發育會受到影響的。可以吃無糖型的顆粒補鈣。在飲食上要注意攝入含鈣高的食物。多吃骨頭湯、魚類、豆類製品等。在熬骨頭燙的時候要注意放一些醋進去,有助於骨頭... [詳細答案]

  • 3回答

    孕期怎樣補鈣好?不愛喝牛奶怎麼辦?

    懷孕期可以吃些鈣片補充下,同時要注意不要吃易導致鈣流失的食物,還要多運動多曬太陽 [詳細答案]

  • 3回答

    孕期怎樣補鈣?吃那些食物可以補鈣?

    孕期不同,孕婦對鈣的需要也是不同,所以,孕婦補鈣一定要講究科學,才能更好地保證胎兒和孕婦對鈣的需求。孕婦補鈣最佳方法是食補加優質鈣劑補充,每天早、晚喝牛奶各250克,可補鈣約600毫克,牛奶是孕婦補... [詳細答案]

  • 3回答

    孕期怎樣補鈣?吃藥,還是喝湯補鈣?

    孕期不同,孕婦對鈣的需要也是不同,所以,孕婦補鈣一定要講究科學,才能更好地保證胎兒和孕婦對鈣的需求。孕婦補鈣最佳方法是食補加優質鈣劑補充,每天早、晚喝牛奶各250克,可補鈣約600毫克,牛奶是孕婦補... [詳細答案]

  • 6回答

    孕期怎樣補鈣

    如果食補比較困難的話,我建議你吃液體鈣,我懷孕的時候就吃的液體鈣效果很好,我在生寶寶前檢查都不缺鈣,這樣寶寶也就不會缺鈣。液體鈣吸收比較好,而且不會對胃有刺激,你在3個月後開始補就可以,一直吃到要生... [詳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