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專題>孕婦補鈣>正文

孕期補鈣

懷孕時, 孕婦對鈣礦的需求量增多, 對鈣的認識也有待于進一步了解。

1、鈣的作用

為人體骨骼、牙齒的重要組成成分, 參與神經、骨骼、肌肉代謝, 并維持正常神經肌肉的興奮性。

2、鈣對女性的價值

鈣似乎是女性一生中所需的最重要的礦物質之一。 胎兒骨組織與牙齒的形成、成長與發育依靠的重要物質是鈣;當我們從嬰幼兒成長為青年時, 我們依靠的還是鈣;當我們步入晚年而確保身體強健時, 我們依靠的仍然是鈣。 尤其作為女人, 我們自己的生長需要鈣、孕育新生命需要鈣;女性激素代謝與“更年期”的臨近,
Advertisiment
使我們自己所需要鈣的量遠遠比同齡男性高出幾十倍。 因此, 鈣對女人的價值不言而喻, 尤其準備生育的女性、孕婦、產后的媽媽, 為了自己、孩子與家庭的幸福, 有責任做好補充鈣的準備, 并根據機體的需要及時補充鈣劑。

3、鈣的來源

富含鈣的食物有海帶、黃豆、腐竹、奶制品類、黑木耳、魚蝦類等。 盡管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鈣, 但人體對鈣很難吸收。 因此, 計劃懷孕的夫婦或已經懷孕的孕婦, 必須額外補充一定量的鈣劑, 如: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

4、鈣攝入量或準備補充量

正常女性在非懷孕期平均每天需要鈣約800毫克, 而在懷孕期間每天必須攝入1000~1500毫克的鈣。

5、鈣攝入不足的危害

懷孕前, 若女性體內鈣攝入不足, 不僅影響個人的身體狀況,
Advertisiment
而且直接影響懷孕后孕婦的身體與胎兒的發育。 由于懷孕前的鈣補充不足而導致懷孕后孕婦體內的鈣缺乏或懷孕后孕婦鈣攝入不足, 在孕期, 孕婦體內的鈣質就會轉移到胎兒身上, 既不能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也影響胎兒乳牙、恒牙的鈣化和骨骼的發育, 出生后使孩子早早的出現佝僂癥;也會導致孕婦出現小腿抽筋, 疲乏、倦怠, 產后出現骨軟化和牙齒疏松或牙齒脫落等現象。


相關用戶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