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懷孕期>孕期飲食>正文

孕期使用補品有哪些注意事項?

孕期使用補品有哪些注意事項?孕期服用補品有哪些副作用呢?常人認為, 孕期吃一些補品對會有好處, 但熟不知, 有些補品一旦飲用不當, 很可能會使孕婦造成流產。 那麼, 孕期該如何服用孕婦保健品呢?一起瞭解一下吧!

Advertisiment

有人認為, 懷孕以後要吃補藥, 母體和胎兒都能得到營養的補充, 真是一舉兩得。

中醫認為, 如果孕婦濫服人參、桂圓、黃芪等甘溫補品, 甘溫極易助火, 動胎動血, 對有陰虛內熱的孕婦來說, 無異於火上加油, 火盛則灼傷陰血, 血熱則妄行, 上下氣機失調, 則很可能造成漏紅、小腹墜脹等先兆流產或是早產, 若氣盛耗陰, 擾動胎兒, 還可危及生命。

專家提示廣大適齡女性朋友, 在懷孕期間濫用補品是一種不可取的做法。 這是因為過量補充會影響孕婦正常飲食的吸收和內分泌系統紊亂。 另外, 有許多激素含量較多的補藥, 如果濫用,

Advertisiment
會影響胚胎正常的發育成熟, 干擾胎兒生理發育進程, 從而會給胎兒出生後帶來不良的影響, 嚴重的情況還會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 也有研究證實, 部分中草藥對孕婦及胎兒有不良影響。 中草藥中的紅花、枳實、蒲黃、麝香、當歸等, 具有興奮子宮的作用, 易導致宮內胎兒缺血缺氧, 致使胎兒發育不良和畸形, 甚至引起流產、早產和死胎。 大黃、芒硝、大戟、商陸、巴豆、芫花、牽牛子、甘遂等中草藥, 可通過刺激腸道, 反射性引起子宮強烈收縮, 導致流產、早產。

有些中草藥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毒性, 如斑蝥、生南星、附子、烏頭、一枝蒿、川椒、蜈蚣、甘遂、芫花、朱砂、雄黃、大戟、商陸、巴豆等, 它們所含的各種生物鹼及化學成分十分複雜, 有的可直接或間接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Advertisiment
尤其是懷孕的最初3個月內, 除慎用西藥外, 中草藥亦慎用, 以免造成畸胎。 中藥雄黃肯定有致畸胎兒作用, 孕婦應絕對禁忌內服。 朱砂含有可滲性汞鹽(即水銀), 可在孕婦體內蓄積, 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耳聾、斜視、智力低下等副作用。

母嬰健康小編溫馨提示:孕婦使用補品千萬要多加注意, 有些補品反而會傷害母嬰的健康, 因此, 孕期並不是越補越好的!

相關用戶問答